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明新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今天揭牌

明新科技大學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今天揭幕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明新科技大學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今天揭幕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2019/04/17 15:43

[記者黃美珠/新豐報導]明新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今天揭牌成立,該校校長林啟瑞說,明新科大以工程科技見長,再輔以培養觀光旅遊、幼保、安老等服務,近年導入AI人工智慧,在前述基礎上發展智慧科技和智慧服務。而這個簡稱為「原資中心」的學習天地,就是要讓原住民族同學在這可以更進一步體認自己的豐富文化,也能走出去跟科技時代接軌。

林啟瑞說,前述的服務,他們著重在未來人口老化和少子化的影響,也把近代的科技~人工智慧引入到服務這塊,另外工程科技部分導入人工智慧。所以有兩個主要的走向就是智慧科技和智慧服務,在明新這個大家庭,他們會提供好的教育環境給所有學生。

楊文科說,作為客家大縣,新竹縣府內沒有客家處,卻成立了原民處,這表示新竹縣是多元族群的文化,每個族群都平等,施政沒有偏頗。

對原住民族的輔導,縣府在竹東設立了原住民族教育中心,另全縣9個文化健康站,「五尖」文化健康站也在其1。等於是縣府從各方面都盡最大力量來配合尖石、五峰2個原鄉的發展。

他也誇明新科大不但對新竹縣的各項發展都直接參與,校長林啟瑞更對新竹縣國際AI智慧園區與縣府直接對話、合作,現在校方推動智慧科技和智慧服務,猶如縣府的夥伴一樣,將來可望一定會有很多我們的原住民同學能來這裡一展長才。

立委高金素梅說,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正對教育法修法召開公聽會,但是她特地請假來向校方祝福和致謝。因為這個原資中心不僅是原民孩子的家,只要想樣了解原民知識體系、想要分享原民文化的人都可以來這裡,在各大專院校校內成立的意義和目的,就在分享原住民族優秀、美好、驕傲的文化。

她希望明新科大的原資中心可以非常完善,該校原民學生在學期間能在此好好規劃未來,不管是就業或升學都能提供完整的訊息,讓原住民的學生不只是在幼教、餐飲、觀光等領域發光發熱,也可以參與AI人工智慧的研究與創新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明新科大原資中心的標誌,是由該校進修部應外系大四的排灣族學生葉王翎所設計。她把該校的校徽當做「太陽」,周邊圍繞著自然萬物,代表傳統文化的守護保存與延續,期許帶給所有族群力量和溫暖之意。

其中5座帶有圖騰的小山,代表台灣的中央、玉山、雪山、阿里山跟海岸5大山脈,象徵原住民族群與自然的共存關係,兩旁的飛鳥表現原住民熱愛奔放、自由、優游豁達的天性。

該校表示,明新科大目前有近千名國際學生,另有178名原住民族學生,這些原民學生有泰雅族、阿美族、排灣族等,是個具有多元族群融合的文化特色校園。

他們因應原民法修法、並獲教育部經費補助,經1年多籌備,才成立「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」,揭牌運作後期許能成為新竹縣原民教育、就業與文化傳承的基地。

今天見證這場盛事的,除來自中央的:原民會教文處專門委員洪玲、教育部綜合司副司長王明源、立委高金素梅與鄭天財。

新竹縣縣長楊文科、縣府原民處處長雲天寶、原住民族新竹縣議員張益生、林秉君,以及明新科大董事長張紹鈞、執行董事張祖民也都與會祝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