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化龍一村舊眷舍群 宜縣將砸重金修復

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共有8棟建築,圖為其中5棟近代建築,為光復後興建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共有8棟建築,圖為其中5棟近代建築,為光復後興建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2019/04/16 16:58

[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]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群是縣內歷史建築,因年久失修,縣府文化局爭取到文化部補助,將斥資7800萬元修復,除要針對環境綠美化,也要利用整修後館舍展出宜蘭舊城的歷史文化與眷村故事,盼建築群成為與縣民生活緊密結合的歷史場所;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指出,老眷村重新活起來,一定會成為受人矚目的觀光亮點。

化龍一村面積2.67公頃,其中0.7公頃為舊眷舍群,現為機關用地、國防部所有;2009年由縣府提案辦理都市更新,50%土地變更為商業區,計畫引進複合式商場,另50%回饋作為公設保留地,但因地方憂心商場進駐將對市區交通產生衝擊,反對開發案,全案胎死腹中。

由於化龍一村保有許多老建築及老樹,目前暫由縣府工旅處與國防部簽訂代管契約,並爭取到中央「城鄉風貌」1200萬元經費,要將化龍一村打造成「有機水綠生活公園」,保留綠地、增設兒童遊戲區,西後街、武營街人行道也會重做,並規劃61格汽、機車停車位,要讓化龍一村成為新景點。

除「有機水綠生活公園」,縣文化局針對化龍一村遺留的8間老建築,向文化部爭取7800萬元予以修復、改善,轉型歷史展覽空間,並進行周邊環境綠美化,全案分3階段進行,預計明年底完工。

縣府文化局長宋隆全今於縣務會議指出,眷舍因太久沒有人住,多有損壞,待修復過後,將要設立日式眷村風貌所、二戰故事館、眷村故事館及城市故事館等展館,恢復舊眷村歷史原貌,找回過去的記憶,眷舍間的廣場,搭配工旅處的公園,也能成為縣民休憩的場域,希望這些舊眷舍能成為與縣民生活緊密結合的歷史場所。

林建榮說,眷村文化在台灣是很特別的文化,但現今很多老眷村沒落後,逐漸閒置,甚至已經消失,能像化龍一村一樣保存完整,並有其他規畫的非常難得,化龍一村鄰近宜蘭酒廠,附近觀光客本來就多,相信舊眷舍修復完成後,絕對能成為另一個觀光亮點。

由於化龍一村保有許多老建築及老樹,目前暫由縣府工旅處與國防部簽訂代管契約,並爭取到中央「城鄉風貌」1200萬元經費,要將化龍一村打造成「有機水綠生活公園」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由於化龍一村保有許多老建築及老樹,目前暫由縣府工旅處與國防部簽訂代管契約,並爭取到中央「城鄉風貌」1200萬元經費,要將化龍一村打造成「有機水綠生活公園」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