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頭痛悶脹快炸開 夜夜難眠竟是鼻竇炎復發

2019/04/16 15:11

魏姓婦人頭痛悶脹,幾乎夜夜難眠,竟然鼻竇炎復發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69歲的魏姓婦人近2、3年頭痛不止,鼻塞、流黃鼻涕,經常徹夜難眠,就醫發現竟是多年前已經手術治好的鼻竇炎復發了,鼻息肉把鼻竇塞滿了,還增生到鼻腔,使頭部脹痛欲裂,接受3D立體定位導航輔助內視鏡微創手術,終於不再頭痛,解除鼻症狀,可以好好睡覺了。

醫師黃承楨指魏婦鼻竇炎復發,鼻息肉塞滿鼻鼻竇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承楨指出,鼻竇炎大多是抽菸、空污、過敏或是反覆感冒,刺激鼻黏膜反覆發炎,增生鼻息肉,塞住鼻竇,出現鼻塞、黃鼻涕、嗅覺降低,臉部悶脹頭痛等4大症狀。

魏婦接受3D立體定位導航系輔助內視鏡微創手術,精準切除鼻竇發炎物質和鼻息肉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黃承楨說,國人盛行率約20%,如果鼻症狀使用藥物保守治療未改善,建議手術治療,利用內視鏡搭配微創旋轉刀,沖洗鼻竇發炎物、並切除鼻息肉,通暢鼻竇,但仍有10%至20%的患者又因抽菸、空污、過敏或感冒再復發。

醫師黃承楨指出,鼻竇發炎時會鼻涕或鼻息肉塞住鼻竇,檢查影像會從正常的黑變,呈現灰色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魏婦說,近年經常頭痛,雖然也有鼻塞、黃鼻涕,但覺得15年前已經手術治療過鼻竇炎,不可能鼻竇炎,就醫神經內科做核磁共振檢查,發現雙側鼻息肉及鼻竇炎,去年9月轉診至耳鼻喉科,也以內視鏡也檢查,確診是復發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增生,可能是過敏導致復發。

黃承楨指出,由於魏婦曾手術治療鼻竇炎,結構已經破壞,鼻竇與一線之隔的顱底與眼睛,難以辨識,因此進行3D導航輔助內視鏡微創手術,術前先將電腦斷層影像上傳至導航系統,術中利用光學定位,建立即時立體影像,將鼻息肉及發炎組織清楚定位(誤差範圍僅1~2mm)可區別眼睛、顱底等重要組織,比起傳統只用內視鏡手術,清除病灶更乾淨、安全。

目前健保對於復發性鼻竇炎、鼻息肉使用3D導航手術,也納入給付。

黃承楨也說,曾有一名30歲出頭的粉領族,罹患鼻竇炎,鼻塞嚴重近10年,不想手術,覺得用嘴色呼吸就好,結果惡化到鼻息肉長出鼻腔外,邊說話邊流鼻水,才願手術治療。

他提醒,預防鼻竇炎及復發,應該避免抽菸、二手菸,空污時要找口罩,有感冒時要就醫、不要拖,並且多運動、增加免疫力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