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要塑膠吸管!小琉球19家飲料店共享不鏽鋼「琉行杯」

小琉球無塑島的政策,從個人使用的不繡鋼吸管現在更晉升到不鏽鋼杯共享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小琉球無塑島的政策,從個人使用的不繡鋼吸管現在更晉升到不鏽鋼杯共享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2019/04/16 00:16

〔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〕屏東縣離島小琉球近年觀光人潮爆增,大量用過即丟的塑膠製品成為垃圾,若是管理不善流入海中更成為海龜及漁類的生態浩劫,環保署去年宣示將打造小琉球成為無塑島,今年過年後政策升級,並結合近年最夯的「共享經濟」推動減塑,可甲點借乙點還的不鏽鋼「琉行杯」二月開始流通,現在已有19間飲料店家加入為「無塑島」盡一分力。

夏日的小琉球極為炎熱,據統計,島上20多家飲料店,暑假旺季每天共可銷售出萬餘杯飲料,雖然創造經濟,但使用的塑膠杯、吸管的數量大增,離島垃圾清運不易,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017年開始推動小琉球限定的不鏽鋼吸管套組後,減塑觀念慢慢在島上形成風氣,環保署去年更推動小琉球成為「無塑島」,希望以小琉球的特有地形作為台灣減塑政策的示範領頭羊,並由台灣永續工程顧問公司承接推動。

吸管原先以供不方便進食的臥床病人使用為主,更曾經變成個人衛生的象徵,但塑膠製品難妥善處理的問題近年隨著環境意識高漲而備受關注,不過,國內禁用塑膠吸管政策的起源,曾遭輿論認為是因為「吸管插海龜鼻孔」的影片而引起軒然大波,政策遭模糊焦點,直到近來速食業龍頭率先推出不必使用吸管的杯蓋,可說是邁出減塑的重要一步。

堪稱海龜故鄉的小琉球,不僅不畏輿論早就推出不鏽鋼吸管,現在還搭上共享經濟推動減塑,可甲點借乙點還的不鏽鋼「琉行杯」二月開始流通,協助推動的海湧工作室說,小琉球垃圾清運不易,現在已有19間店家加入為「無塑島」盡一分力愛安。

「今天少用明天就少撿」海湧工作室的林佩瑜表示,小琉球是海島,受海漂垃圾的影響極劇,島上對塑膠垃圾的傷害都有同感,已說服19間飲料店加入,第1階段共1200個冰霸杯、300個咖啡杯供租借,擁有台灣的電信商門號就能借用,到店後主動詢問並透過平板申請,試營運期免租、壓金,最多1次借5天並能還了再借,等於空手買飲料,卻還能享有自備環保杯的折扣,而遊客也不必擔心忘記還,要回本島前的最後一站,也都設有回收站。

林佩瑜笑說,清明連假人潮爆量,就曾發生庫存量僅剩10多個杯子,擔心開天窗卯起來清洗,「手洗到快脫臼!」,真的很「琉行」,而「琉行杯」將逐步減少廢塑膠量,至於共享杯子民眾會擔心衛生的問題,她則強調,杯子全由洗碗機清洗並烘乾,跟一般餐飲店可重複使用餐具沒有不同,甚至更乾淨,以小琉球特有的地理環境進一步落實「無塑島」,除了減少垃圾的產生,更實質從小島開始推動這項減塑的政策,盼成全台領頭羊。

小琉球無塑島的政策,從個人使用的不繡鋼吸管,現在已有19家飲料店共同推動不鏽鋼杯共享裝飲料,清明連假是首個旅遊旺日,頗獲好評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小琉球無塑島的政策,從個人使用的不繡鋼吸管,現在已有19家飲料店共同推動不鏽鋼杯共享裝飲料,清明連假是首個旅遊旺日,頗獲好評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小琉球無塑島的政策,從個人使用的不繡鋼吸管,現在已有19家飲料店共同推動不鏽鋼杯共享裝飲料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小琉球無塑島的政策,從個人使用的不繡鋼吸管,現在已有19家飲料店共同推動不鏽鋼杯共享裝飲料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