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油漆工之女考取醫科 獲退休師百萬獎學金

許文淵老師伉儷(左起),頒發百萬獎學金給賴允蕎(中)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許文淵老師伉儷(左起),頒發百萬獎學金給賴允蕎(中)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2019/04/13 13:37

〔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〕飲水思源!大甲高中退休教師許文淵求學期間靠清寒獎學金完成學業,他在退休後經濟無虞,因兒媳從醫,9年前決定提供百萬獎學金給考上醫學系的甲中學子。今日這筆百萬獎學金終於頒發,由甫獲錄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甲組(中西醫雙修)賴允蕎獲得,賴生父親是油漆工,家境不寬裕,這筆獎學金將可提供7年醫科學費,賴允蕎熱愛運動,允文允武,在逆境努力學習的精神,令人感佩。

69歲許文淵於民國51年至57年就讀當年甲中的初中部和高中部,後來回到母校服務,屆滿25年退休。由於在學期間,長期接受漢雲慈善會的清寒獎助學金資助,成家立業後,常思考如何回饋社會。九年前,因其子、媳行醫,許諾將提供百萬給獲錄取醫學系的學弟妹,在這期間雖不乏績優學生,但未選擇醫學系,今日獎落賴允蕎。

賴允蕎出身勞工家庭,三年前的國中會考成績是4A1B,因沒能錄取女中,選擇入學甲中,替父母節省開銷,賴允蕎考量家中經濟,高中未曾補習,勤學苦讀,三年來維持在全年級前1%,高一高二連任班長,校內運動會跳高競賽,三年均獲第二名;也擅長跑步、排球、羽球。導師郭文碩稱讚她動靜皆宜,學行俱優,微笑中展現自信風采。

大甲高中校長蕭建華認為賴允蕎自我激勵、堅持築夢。許文淵說,希望在校的學弟、妹們能學習賴允蕎在逆境向上的學習精神。他同時期待賴允蕎未來行醫,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,把這份愛傳下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