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危險!剖腹產3次後再懷孕 疤痕處竟子宮外孕

2019/04/11 11:46

吳姓少婦發生罕見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運情形;圖中紅圈處為剖腹產疤痕處著床之胚胎。(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)

〔記者彭健禮/苗栗報導〕苗栗縣25歲吳姓少婦,已剖腹產3次;她懷疑「又有了」,到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檢查,發現受孕6週胚胎,竟著床於先前剖腹產的疤痕,形成特殊罕見的子宮外孕,若不處理,恐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,危及性命;少婦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,摘除子宮外孕組織,保住子宮與生育能力。

吳姓少婦接受微創手術後,術後檢查剖腹產疤痕(紅圈處)已恢復。(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)

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醫師林敬旺指出,子宮外孕是指胚胎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著床及發育,最常見部位是在輸卵管,約占97%,其他3%則發生在子宮角、卵巢、腹腔、子宮頸等其他部位,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則相當罕見,甚至很多婦產科醫師都沒有遇過。

林敬旺說,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,是指曾有剖腹產史的婦女,在以前剖腹手術切開子宮肌肉層部位的疤痕處,有受孕胚胎著床;這種罕見子宮外孕,若未能早期發現,成長的胚胎很快就會撐開剖腹產疤痕,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,通常需要摘除子宮來止血,嚴重時甚至會因失血過多而導致死亡。

林敬旺在吳姓少婦還無法決定接受手術前,先在門診幫她注射讓胚胎萎縮的化學治療藥物,但仍無法阻止胚胎繼續發育;林敬旺為了孕婦的生命安全及未來生育能力,經再度分析嚴重性後,吳姓少婦同意接受腔鏡微創手術成功摘除子宮外孕組織。

林敬旺替吳姓少婦手術時發現,少婦因為先前的3次剖腹產導致骨盆腔嚴重沾粘,子宮及膀胱幾乎整個黏在腹壁上,經小心分離沾黏後,劃開了剖腹產疤痕,成功摘除子宮外孕組織,再將剖腹產疤痕處縫合及使用防沾黏材料來預防再次沾黏。

因微創手術傷口小、復原快,吳姓少婦於手術後2天即出院,一星期後回診的超音波檢查,原先的剖腹產疤痕已幾乎癒合。

林敬旺指出,近年來隨著剖腹產率的上升,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也有上升的趨勢,曾經有剖腹產史的孕婦一定要注意,請醫師確定胚胎是否在子宮內正常位置懷孕,如果有疑問一定要盡早轉診到有經驗的醫院來確診及處置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