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鐵四代票務系統 立委:唯一亮點是可訂便當

鐵新一代票務系統於9日開放預訂個人車票,已使用35年的台鐵車票也改版,從橫式改為直式。(資料照)

鐵新一代票務系統於9日開放預訂個人車票,已使用35年的台鐵車票也改版,從橫式改為直式。(資料照)

2019/04/10 11:24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交通部,進行台鐵局第四代票務系統、台鐵高鐵軌道安全及監理、場站安全辦理情形進行專案報告,立法委員葉宜津質詢時表示,台鐵花費這麼多錢建置新系統,幾乎都沒優於10多年前高鐵建置的系統;立委陳素月表示,第四代票務系統對她而言,唯一亮點就是訂票可以訂便當,並將便當送到座位上,希望未來能結合地方伴手禮,推廣地方觀光名產並增加台鐵局收入。對此,台鐵局表示,第四代票務系統有5項優於高鐵售票系統。

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耗資10.7億建置,台鐵局表示,第四代票務系統優於高鐵售票系統的部分,包含可分3段訂不同班次,高鐵只能支援去回各1段。第二,台鐵新系統有花東實名制及原住民保留座位訂票(高鐵無此需求)。第三,台鐵新系統增加2列車轉乘時刻查詢功能,也可指定轉乘點,並加入轉乘高鐵或高鐵轉乘台鐵的查詢功能。第四,台鐵新系統可多元選擇不同車種訂票(高鐵無此需求)。第五,台鐵新系統列車長手提補票機可接受信用卡付款,印出的補票收據有QR code,可直接刷出站,也可註記「已人工驗票」,避免重複查驗。

立法委員李昆澤則對於第四代票務系統中,防駭客、防機器人機制不是很滿意,李昆澤表示,新系統連民眾要查詢剩餘座位時,都會出現防機器人機制,且出現的圖片又難以辨識;改選語音辨識,竟然是英文語音,且講的速度非常快,認為該制度對年長者、視力、英文不好非常不友善。另外,台鐵新系統的餘票查詢功能,只有東部幹線可使用,西部幹線卻沒有此功能,認為台鐵票務系統不能一代不如一代。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,餘票查詢功能會盡快進行檢討,開放西部幹線也可使用該功能。

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團體票訂票功能,2月23日起陸續開放,個人票4月9日開放後,4月23日至6月1日期間,已發售10萬3409張車票,銷售金額達3317萬356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