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麥寮六輕氣爆 環保署:各項環境監測無異常

環保署說明六輕爆炸後環境監測狀況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環保署說明六輕爆炸後環境監測狀況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2019/04/08 11:51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台塑麥寮六輕昨發生氣爆事件,為釐清民眾疑慮,環保署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,經確認廠內毒化物都沒有受到波及,而事發至今各項環境監測均無異常,空氣品質亦無受到特別影響,但已依照空污法32條處罰業者最嚴厲的500萬元,並且勒令停工,後續仍會持續監控並要求工安。

環保署表示,雖然這不是因為毒化物引發的火勢,但六輕內有多種毒化物運作,因此事發後主動派出中區技術小組前往事故現場,陸續已動員17人。另一方面,雲林縣政府在事發時就成立應變中心及現場前進指揮所,環保局也持續進行環境偵測。

環保署指出,事故現場以光離子偵測器(PID)檢測總揮發性有機物氣體濃度(TVOCS)為1.4至2.6ppm、以火焰離子偵測器(FID)檢測總碳氫化合物(THC)濃度為0.5ppm、以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FTIR及拉曼光譜儀均未測出異常化學物質。昨晚起也在福安宮及許厝國小設置監測儀器,到今天上午9時沒有發現異常數值。

民眾都非常關心氣爆是否影響到毒化物,環保署解釋,發生事故的200區,距離列管毒化物二氯乙烷有60公尺距離、苯則有130公尺距離,經過確認都未洩漏且未受波及,而消防廢水5000噸侷限於廠區內部。

至於空氣品質是否受到影響,環保署說,昨天環境風場是以西風及西南風為主,爆炸後煙塵衝得很高,後續高度應有1500公尺以上,判斷在擴散後應不會對空氣品質造成影響。以PM2.5而言,包括彰化大城行動監測站鄰近測站,污染物濃度在事故期間沒有明顯變化;又如台西光化測站及彰化大城光化測站針對各種VOC的測量,也沒有明顯升高趨勢。

在處罰方面,環保署說明,地方已對業者以空污法第32條開罰最高上限500萬元,也勒令停工,將會持續監控環境狀況,後續也會加強要求工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