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阻宏關電廠 立委要經濟部次長「負責任地說」...

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(立者)回應立委孔文吉(左2)的追問說,如果大家統統反對,那他相信宏關這個計畫也就會做不下去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(立者)回應立委孔文吉(左2)的追問說,如果大家統統反對,那他相信宏關這個計畫也就會做不下去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2019/04/03 21:18

[記者黃美珠/關西報導]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今天以「負責任地說」追問是不是可以講「如果鄉親反對的話,我們電廠就不要蓋了」?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直言「如果大家統統反對,那我相信這個計畫也做不下去」。在場的台電副總經理籃宏偉說,台電配合開發單位和環保的相關法規規定,必須程序走完、合法設置的民營電廠,台電才會向對方買電。

立委林為洲說,這樣看來,要否決宏關設廠,除了經濟部用政策終結本案,或靠民眾逼不得已上街抗爭外,第3條可行的路,就是趁著宏關正進行環差審查的法定程序,把鄉親的疑慮、質疑統統提交給環保署後,以此說服環評委員投下不同意票,利用環評的法定程序否決掉宏關。

林為洲也認為,發電廠該放在工業區內才適當,因為工廠都是用電大戶,在工業區內蓋電廠就像是蓋另1個工廠一樣,對鄉親生活、環境的衝擊也比較小。

孔文吉今天是應同黨同事林為洲之邀,率領政院相關部會下鄉到新竹縣考察基層建設,關西鎮長劉德樑則以該鎮境內有1.77%原住民族、屬於平地原住民鄉鎮之1為由拔得視察行程的「頭香」,讓國會和政院到竹縣的第1站就來聽取關西人反宏關的心聲。

行政院則由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率隊,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、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、水保局副局長王晉倫、台電副總籃宏偉等單位都隨行,以給予地方最即時的回應。而關西鄉親一大早則在公所3樓禮堂纏綁抗議布條迎接這些貴客,一堆人搶著發言表達反對,宏關也有派人到場了解,警方更派員到場維安。

反宏關自救會由會長鄧光明、副會長嚴盛任、陳振才共同代表大家說出唯一訴求,就是要宏關「滾」!

陳振才特別強調,他們不問當年的環評過關有沒有問題?現在應不應該重啟環評?因為他們的主張就是「連環評都不用了」、「無條件撤案」!

政治人物像是:桃園市議員徐玉樹、新竹縣議員羅仕琦、張益生、林秉君、范曰富都跨域到場聲援。住在電廠計畫廠址周邊的關西「將軍村」也派出空軍退休上校曾德堂當代表,表示強烈的反對。

土地跟已運轉多年的新桃發電廠當「鄰居」的前關西鎮調解委員會主席張金財、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理事繆美琴分以地主和生態導覽工作者的觀察,點出了新桃電廠周邊茶葉減產、農作受影響的現況。

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理事長溫志洸則捧著1萬1000多份、反宏關的連署書,請立委孔文吉跟林為洲,以及政院相關部會睜大眼睛看關西鄉親的意志。

退休校長呂紹澄則抨擊環保署當年失職,明明電廠計畫廠址就是台北樹蛙等4種保育類動物的棲地,這樣環評卻能過關?!

馬武督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清明則嗆聲,做為莫那魯道的子孫,如果宏關過關,他一定帶領部落族人「出草」。

孔文吉說,現場16個起身發言者統統態度強烈反對宏關設廠,他要林全能「把鄉親的話都聽進去」外,還乾脆要林全能「負責任的說」:如果鄉親反對的話,我們電廠就不要蓋了。

林全能強調,現在仍在法令的程序裡面,就必須在法令的程序裡面去做處理,這是法治國家所必須要遵守的。至於鄉親們所提到的各項反對主張,他們會很負責任的在前述的法定程序內做檢視。他說,如果大家統統反對,那他相信這個計畫也就會做不下去。

台電副總經理籃宏偉則說,他們認為電廠必須要經過合法的程序設立以後,台電才會去購買,如果沒有按照程序進行,台電也不會去買電。他們會配合開發單位和環保的相關法規規定,程序走完、合法設置,台電才會跟對方買電。

相關影音

宏關電廠協理詹子奇(左)今天也到場關切,主動趨前向自救會副會長嚴盛任(右)交換意見,但是嚴盛任表達關西人堅決反對的意思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宏關電廠協理詹子奇(左)今天也到場關切,主動趨前向自救會副會長嚴盛任(右)交換意見,但是嚴盛任表達關西人堅決反對的意思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國民黨立院經濟委員會召委孔文吉(右上立者)今天率領行政院相關部會到新竹縣視察,首站就到關西了解鄉親為何反宏關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國民黨立院經濟委員會召委孔文吉(右上立者)今天率領行政院相關部會到新竹縣視察,首站就到關西了解鄉親為何反宏關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