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中年女眼疼痛且模糊不清 竟是病毒性角膜炎

2019/03/26 12:36

游姓女子在視力檢查時右眼度數只剩下0.5,角膜中央更出現像蛇行爬過的不規則破皮,一般無法用肉眼看出。 (記者蘇金鳳攝)

〔記者蘇金鳳/台中報導〕台中一名45歲上班族游姓女子常常慣性揉眼睛,連續兩個禮拜出現右眼疼痛、視力模糊且不自主地流淚,經檢查罹患病毒性角膜炎,經過兩個禮拜的治療,右眼視力度數恢復到0.9,且不再感到疼痛,眼睛破皮的範圍也縮小了。

游姓女子在視力檢查時右眼度數只剩下0.5,角膜中央更出現像蛇行爬過的不規則破皮,一般無法用肉眼看出。 (記者蘇金鳳翻攝)

  

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表示,游女在視力檢查時右眼度數只剩下0.5,角膜中央更出現像蛇行爬過的不規則破皮,一般無法用肉眼看出。 (記者蘇金鳳攝)

游姓女子一開始以為是單純眼睛破皮,曾使用眼藥水、眼藥膏或是包紮眼睛的治療方式,仍感疼痛難受,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。

 

游女到烏日林新醫院檢查,眼科主任薛維禎表示,游女在視力檢查時右眼度數只剩下0.5,角膜中央更出現地圖型的不規則破皮,一般無法用肉眼看出,細問之下才發現此名患者曾有嘴角疱疹潰瘍的病史,最近還出現更年期的病灶,夜晚常常失眠,確診為少見的病毒性角膜炎。

 

病毒性角膜炎好發於過去曾有相關病史,有可能發生在眼睛、身體其他部位如臉部、軀幹部位的帶狀疱疹,或近期免疫力低下的民眾、孕婦,以及壓力大、生活作息不正常者。

  

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,病毒也會復發侵犯到眼睛,一般會有眼睛疼痛、紅腫、癢、視力模糊、流眼淚、分泌物增加或畏光等症狀,角膜表皮也會出現樹枝狀或地圖型不規則的破損。這類病毒會隱身在神經節裡,即便之後復原,但仍可能受到壓力、作息、免疫力不佳時再度復發,若不及時治療,恐會導致永久失明的嚴重後果!

 

院方為游女開立抗生素來預防合併性的細菌性感染,搭配抗病毒藥膏作為主要治療;再以消炎、滋潤的眼藥水為輔,減輕病患的不適感。游女經過兩個禮拜的治療,右眼視力度數恢復到0.9,且不再感到疼痛,眼睛破皮的範圍也縮小了。

 

薛維禎表示,眼睛不適或視力模糊的原因有百百種,病毒性角膜炎也常會和其他眼科疾病搞混,建議盡早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,找出病因,避免危害視力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