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看淡身外物!勤儉老榮民慨捐身家房產700萬

新竹榮民之家88歲老榮民劉明芝捐出價值700萬元的房產,今天獲退輔會頒發一等獎章,感佩其無私奉獻精神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新竹榮民之家88歲老榮民劉明芝捐出價值700萬元的房產,今天獲退輔會頒發一等獎章,感佩其無私奉獻精神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2019/03/26 11:33

〔記者洪美秀/新竹報導〕88歲單身老榮民劉明芝捐出房產700萬元給新竹榮家及榮民榮眷,自己卻勤儉簡樸,僅靠就養金過活,他說,希望讓更有需要的人獲得照顧,他自己夠用就好。

單身榮民劉明芝,日前賣掉位在台北市青年公園30多年獨居的房子,並將賣屋所得700萬元全數捐出,他說,身外物,應讓更有需要的人用。也因此獲頒象徵榮民最高榮譽的「榮光專業一等獎章」。

新竹榮民之家表示,高齡88歲的劉明芝,湖南長沙人,18歲隨軍來台,民國45年退伍後擔任清潔隊員長達34年。期間,為了有個睡覺的地方,劉明芝縮衣節食,經常是一顆饅頭配一杯白開水就度過一餐,民國71年總算積攢了80萬元,在台北市萬華區買了間20餘坪的小公寓。

去年9月,劉明芝入住新竹榮家這個新的大家庭,將房子賣了,並將房子賣的錢全數捐給榮家及榮民榮眷基金會,作為改善榮家的生活設施,讓住在這裡的其他同袍,能獲得更好的照顧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

榮家工作人員曾多次勸說,希望劉伯伯不要捐這麼多錢,可留下一部分供自己生活支出,但他告訴工作人員他年輕的時候過得很苦,當兵的時候常常3天吃不到一口飯,在清潔隊工作的時候,更是經常清水溝清到三更半夜,還曾罹患肺病,差點丟了命,現在每天有口飯吃,不會捱餓,已算得上是苦盡甘來了。

劉伯伯說,錢財乃身外之物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很感謝國家對他的照顧,這是他現在唯一能做的回饋。

雖然對錢財的態度很豁達,但劉明芝依舊儉樸,他曾抱怨榮家沒有補褲子和鞋子的縫補師父,讓他不太方便。平日負責照顧他的榮家工作人員表示,劉伯伯剛入住榮家時,經常向工作人員借針線縫自己的褲子,即使買新褲子給他,但他仍堅持穿舊褲子,現常穿的長褲,也是20多年前清潔隊發的公家褲子。

劉明芝說,這輩子他為自己花費在物質享受上只有兩事情,除買了1間房子,還有一只不錯的手錶,是為了怕上班遲到而買的。

新竹榮家主任陳桂美說,劉伯伯的雙親過世的很早,所以他從未返鄉探過親,甚至沒出過國,70年來從未曾踏離過台灣這片土地,加上終身未娶,沒有子女,基本上沒享受過什麼物質生活和真正的親情,儉樸一生卻將大半生的心血捐出,是慈悲心。新竹榮家會認真讓劉伯伯獲得最好的照顧,成為最溫暖的「家」。

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今天也將象徵榮民最高榮譽的「榮光專業一等獎章」頒予他,肯定其奉獻無私的心。

劉明芝除視力較弱,身體硬朗,走路也很快,平常吃東西很簡單,他說,很感謝大家,這可能是他一輩子說最多話的一天,覺得很開心。

相關影音

新竹榮民之家88歲老榮民劉明芝一生簡樸勤儉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新竹榮民之家88歲老榮民劉明芝一生簡樸勤儉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一生簡樸勤儉,新竹榮民之家88歲老榮民劉明芝捐出價值700萬元的房產,今天獲退輔會頒發一等獎章,感佩其無私奉獻精神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一生簡樸勤儉,新竹榮民之家88歲老榮民劉明芝捐出價值700萬元的房產,今天獲退輔會頒發一等獎章,感佩其無私奉獻精神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