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大學者自主檢討 8千字揭遴選過失促教部及校方改善

台大日前舉行校務會議,管中閔出席主持,並說明校長遴選風波。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台大日前舉行校務會議,管中閔出席主持,並說明校長遴選風波。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2019/03/25 06:23

教部「勉予同意」管上任條件 台大今日須交檢討報告、對外說明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不斷,教育部雖「勉予同意」遭監察院彈劾的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,但要求台大須送交檢討報告,並對外說明;台大報告截止日期為今天3月25日,但校方迄未對外說明,也未透露檢討情況,外界憂心台大無法落實自律檢討。部分台大校內外學者組織的「新前景公民智庫」,同步自主展開檢討,首份報告以8千多字詳述台大校長遴選瑕疵及過失,將寄送教育部,希望促進教育部及台大徹底改善。

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去年爆發爭議,並遭教育部、監察院認定有諸多瑕疵,更有監察院糾正。而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去年耶誕節聘管中閔上任校長,但書須3個月內提檢討報告,台大最慢須在今日期限前上繳報告,並適時對外說明。

由台大、輔大等部分學者組織的新前景公民智庫認為,教育部聘管公文仍舊指責台大校長遴選未盡周延,且遴委會怠於補正瑕疵,遴選爭議更有後續司法機關調查案件,不承認台大校長領導正當性。而教育部要求本身有遴選瑕疵的台大自我檢討,讓人不敢有太多期待。

該智庫並預計今日送出自主啟動的「台大校長遴選檢討報告(一)遴選委員會的問題、檢討及建議」,提供8700多字調查內容給教育部,後續也將針對管中閔的校長適格性及外力(政黨、媒體和境外勢力等)介入,提出更多調查報告。

智庫檢討報告部分內容昨日先曝光,詳列台大這屆遴委會程序及瑕疵,如關鍵隱瞞管中閔獨立董事兼職,又與遴委之一的蔡明興產生利益迴避問題,而台大人事室卻知情不報,亦檢討遴委產生拉票疑雲,刺探學生遴委意見。更發現高達86%遴委由校方直接或間接操控,違反大學法制定的校內代表不過半原則。

報告亦檢討,台大未來校長遴選應資訊公開透明、遴選辦法須補強,提高校內教職員參與及建立自律機制等;全國校長遴選則應彌補校長遴委會的監督機制,修改大學法納入師生校長推薦投票權,甚至考慮校長遴選採遴委制或教師投票制並行。

關於管中閔多項兼職未獲學校同意而偷跑且未在遴選時公開揭露,管中閔本人近日則是在台大校務會議上辯說,自己當時不拉票、不拜票,只認真準備三場演講;重申校方、媒體皆知自己在企業兼職獨董身分,未被告知獨董一定要揭露,認為自己是靠政見打動遴委。

相關連結

臺大校長遴選檢討報告(一)

遴選委員會的問題、檢討及建議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