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解決法醫荒 考選部擬放寬應試資格 鼓勵醫生報考法醫

台灣出現法醫荒,從事解剖的法醫每年約解剖300具大體,工作量超載。(資料照)

台灣出現法醫荒,從事解剖的法醫每年約解剖300具大體,工作量超載。(資料照)

2019/03/24 23:25

〔記者劉力仁/台北報導〕日劇「法醫女王」大受歡迎,但台灣出現法醫荒,從事解剖的法醫每年約解剖300具大體,工作量超載,但去年台大法醫學研究所只有一人畢業報考法醫師考試,考選部依據主管機關法務部需求,研擬修改專技人員法醫師考試規則,放寬病理專科醫師經法務部認可出國受訓後,可參加我國法醫師考試,鼓勵更多人投考法醫。

考選部專技司長黃慶章表示,我國早期由醫師執行法醫工作,94年「法醫師法」立法後,原本期待專業教育養成的法醫,可像醫師在民間開業,但十多年下來,考試及格的法醫都在各地檢察署任職,因公職出缺不易,目前仍有十多人以約聘資格任職,等候機會考取公職法醫,這也降低醫學生擔任法醫意願,負責培養國內法醫師的台大法醫學研究所,每年招生人數逐漸減少,去年只有1人畢業報考法醫師考試,繼續下來,未來法醫將出現斷層。

黃慶章表示,如果在教育端無法培育足夠人才,此一影響人權正義的專門職業,未來恐難勝任人民的期待,考選部研擬修改相關辦法,放寬醫師如果願意修習法醫相關課程,也可報考法醫師考試,因為醫師是自由業,不必搶地檢署的公職職缺。

考選部研擬修改法醫師考試規則第4條,將目前只能先報考國內的台大法醫學研究所的考試資格,修改為病理專科醫師到國外受訓完成,即可參加法醫師考試。

另外,考選部考量法醫師職能需求,應試科目也小幅修正,將「法醫毒物學」、「法醫生物學」兩科合併為「法醫毒物學與法醫生物學」一科考試,以考選出適當人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