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28最後武力抵抗者 「陳篡地傳奇」布袋戲演給你看

(《二八水風雲錄:陳篡地傳奇》掌中戲晚間公演。(記者許國楨翻攝)

(《二八水風雲錄:陳篡地傳奇》掌中戲晚間公演。(記者許國楨翻攝)

2019/03/23 22:53

〔記者許國楨/台中報導〕陳篡地醫師是228事件中最後、也是國府公認最難纏的的武力抵抗者,當時他組織民兵對抗國府,深藏叢林6年,國府為了逼他投降,整肅槍決他的親友,又透過前副總統謝東閔周旋他有條件投降,終身在日夜在特務監視下,被限制在特定地點行醫,直到過世,有劇團將故事編成掌中戲,今晚公演,讓民眾了解這位傳奇人物的一生。

陳篡地是彰化二水人,赴日取得醫師資格,1933年回台,在斗南、斗六等地執業當眼科醫師,妻子謝玉露是婦科醫師,夫妻倆仁慈、慷慨,深受地方愛戴,1945年二戰末期,他被日軍征往南洋當軍醫,搭乘的「神靖丸」在越南沿海遭美軍轟炸擊沉,陳篡地棄船逃生,在越南結識胡志明,還加入胡志明領導的游擊隊!

228事件中,陳篡地是國府公認最難纏的武力扺抗者,他有武器,也有越南游擊隊作戰經驗,率眾攻打虎尾機場、樟湖戰役,都給國府軍隊強大壓力,能深藏叢林6年不被逮捕原因,是他深受鄉親愛戴、掩護,親友暗中接濟,以及熟悉山林地形等等,但國府為逼他投降,先後整肅槍決他多位親友,還有人受到令人髮指的不人道刑求逼供,但始終拒絕就範。

陳篡地最後在前總統謝東閔周旋下投降,條件有3:一是不能危害親友,保障其生命;二是不能沒收財產,讓其繼續行醫;三是受他連累的逮捕者一律釋放。投降後,他被羈押10個月偵訊,被限制在台北車站後的太原路行醫,取名「建安醫院」,日夜有特務監視,1986年過世,享年80歲。

80年代彰化縣二水鄉「明世界布袋戲」的茆明福師傅與兒子茆國聰師傅,花了一年多時間做田野調查,為同樣是二水人的陳篡地醫師創作出《二八水風雲錄:陳篡地傳奇》這齣戲,1989年首演到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演出,遭到警方監視刁難,20多年來劇團仍持續在各地搬演這齣台灣人的劇,今晚在台中火車站舊站大門廣場的公演則是由台中市新文化協會、鄭南榕基金會、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。

陳篡地醫師的木偶。(記者許國楨翻攝)(記者許國楨攝)

陳篡地醫師的木偶。(記者許國楨翻攝)(記者許國楨攝)

公演吸引許多民眾觀看,了解這位傳奇人物的一生。(記者許國楨翻攝)(記者許國楨攝)

公演吸引許多民眾觀看,了解這位傳奇人物的一生。(記者許國楨翻攝)(記者許國楨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