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洗腎民眾感染結核菌 與結核病接觸者相當

疾管署結核病防治專家委員、台大醫院醫師樹金忠指出,洗腎民眾感染結核菌風險高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疾管署結核病防治專家委員、台大醫院醫師樹金忠指出,洗腎民眾感染結核菌風險高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2019/03/22 10:57

〔記者何玉華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,洗腎者結核病發病率是一般民眾的23及35倍,自去年在29區衛生所提供洗腎者免費肺結核感染篩檢,今年擴大與亞東醫院及台大金山分院合作,提供洗腎者免費篩檢服務,但患者須自付掛號費,以利進行預防性投藥,降低發病風險。

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,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世界人口約有1/3是「潛伏結核感染者」一生中約有5-10%的機會發病;洗腎者因免疫力較低,感染結核菌的比例,與結核病接觸者的比例不相上下,都是高風險族群。因此,自107年推動衛生所提供洗腎者免費篩檢。

107年篩檢240名洗腎者中,有42名結核菌陽性反應(即為潛伏結核感染者),陽性率17.5%,與104至106年間共15,243名結核病接觸者的篩檢陽性率18%相當。

疾管署結核病防治專家委員、台大醫院醫師樹金忠指出,目前使用的「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」能快速檢驗是否感染結核菌,且具有高度檢驗專一性及敏感度;而篩檢陽性的洗腎民眾經醫師評估後,新型治療藥物只要3個月共12次的預防性服藥療程,就可提供超過9成以上保護力。相較傳統藥物至少需6至9個月服藥期,縮短很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