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斷交不絕交 台灣關係法40年屏東開展

美國在台協會舉辦「力穩根基,共創未來」巡迴特展,即日起在屏東勝利星村「青島玖柒」登場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美國在台協會舉辦「力穩根基,共創未來」巡迴特展,即日起在屏東勝利星村「青島玖柒」登場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2019/03/21 17:07

〔記者邱芷柔/屏東報導〕1979美國與台灣當局斷交後,改設「美國在台協會(AIT)」並立台灣關係法,40年來台灣與美國雖然斷交卻沒有絕交,在經貿、防禦上有許多合作,台灣更在這40年間實現了民主選舉和政黨輪替,美國在台協會為此以「力穩根基,共創未來」為主題舉辦巡迴特展,今天在屏東勝利星村「青島玖柒」登場。

特展展出數百張照片、文件、多媒體影片,並有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的影像,展覽以美國在台協會歷任處長為時間軸,細數40年來台美雙邊深刻且廣泛的各種互動與往來,其中還有1982年雷根總統寄給駐華大使馬康衛關於對台灣承諾的信件,及前總統馬英九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時期的手稿,紀錄當時蔣經國與時任AIT處長的丁大衛,關於美國前總統雷根釋出台美關係「六大保證」的正式談話,另外蔣經國於1986年向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蘭姆透露台灣即將解嚴的談話記錄,也能在特展中看見。

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致詞時表示,美台關係的歷史意義非凡,這40年間,台灣不但發展成高科技經濟重鎮,也轉型成為高度成功的自由民主政體,也因此台美擁有愈來愈多的共享價值,包括尊重法治、堅持自由公平的貿易,以及對海內外公民自由的支持。

酈英傑也強調,慶祝過去40年成就的同時,也同樣聚焦要如何在接下來的40年及更遠的將來,繼續強化並拓展美台關係,也就是所謂的「立穩根基,共創未來」;美國在內湖耗資2.5億美元建造的新館,將是美國在台協會的新總部,這是美國對美台夥伴關係的承諾的重要象徵。

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表示,走過40年,美國和台灣共同努力在經貿、軍事、教育、文化建立了全面、長遠且互惠的夥伴關係,這次台灣燈會在屏東,也特別感謝AIT的穿針引線,讓大家可以欣賞Intel無人機的精彩表演,讓全世界看見屏東,期待透過這次在屏東眷村舉辦的展覽,讓更多人認識台美關係與文化。

屏縣文化處表示,此次展覽由美國在台協會、屏東縣政府、外交部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主辦,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新主委林良蓉陳列了各種文件文物與照片影片,並利用AR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功能,影像訪談有蕭萬長、唐鳳、朱宗慶、陳偉殷等各界人士,就不同領域分享台美關係所見,即日起將展至4月21日。

特展展出數百張照片、多媒體影片,並有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的影像,圖為雷根總統寄給駐華大使馬康衛關於對台灣承諾的信件,及前總統馬英九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時期的手稿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特展展出數百張照片、多媒體影片,並有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的影像,圖為雷根總統寄給駐華大使馬康衛關於對台灣承諾的信件,及前總統馬英九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時期的手稿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