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秀姑巒山山難家屬質疑裝備不足未及時撤退 領隊回應了…

高雄53歲「華哥」張姓男子(後排黃色岩盔)跟團爬馬博橫斷,在隊伍13日攀登八通關山時已經開始下冰霰。(王姓領隊提供)

高雄53歲「華哥」張姓男子(後排黃色岩盔)跟團爬馬博橫斷,在隊伍13日攀登八通關山時已經開始下冰霰。(王姓領隊提供)

2019/03/21 23:59

首次上稿 15:26
更新時間 23:59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台中綽號「虎哥」的王姓領隊12日至19日帶4名隊員走馬博拉斯橫斷,53歲張姓隊員「華哥」卻在第3天輕裝登頂秀姑巒山後,下山途中滑落崩壁。張男的太太昨深夜臉書PO文懷疑領隊有疏失,質疑「這麼糟的天氣還出團,為何不撤退」、「真的有盡到領隊責任嗎」?對此虎哥強調,他是在秀姑巒山登頂後才宣布撤退,並非不撤退,且前一天在白洋金礦,也有詢問隊員是否撤退,「他有問,但隊員沒有意見」。

張男的妻子貼文指出,出發前的3月9日,各地高山都已在下雪,各登山社團臉書都有人分享高山雪景,「難道虎哥不知道嗎」?張男妻子貼文表示,領隊在隊員的群組告訴大家「簡易式冰爪有的要帶著,沒有的就不用刻意準備」,她老公原本要帶更好的,「就因為聽你(領隊)的話,他才帶簡易版」。

她質疑,就算大家都穿上簡易式冰爪,穿著雨鞋再上冰爪「這樣安全嗎」?她質疑「為什麼要帶一群沒有受過專業雪地訓練的隊伍,進入危險的雪地」、「領隊不是應該針對環境及隊友的體能變化,做出安全的行動」?

張妻貼文說,王姓領隊在山上打電話通知她「出事了」,又告訴她「不知道那裡有一個斷崖,那麼長!那麼滑!」張妻認為,身為商業團領隊不知道登山路線的路況就當領隊,還帶人爬山「未免太離譜」!張妻說,領隊還提「出事的時候我老公沒拉繩」,認識她老公的人都知道,他爬山很謹慎小心,「有繩子他一定會拉」。

雖然張妻貼文設置公開,不過王姓領隊原本下山後還有張貼相關照片,還有網友在上面留言「希望虎哥出來說明」,但王姓領隊已刪文刪圖。虎哥晚間電話受訪,強調當天行程走到登山口時,發現「速度提不上去」,才決定讓隊員把背包留在登山口輕裝上秀姑巒山,他說,華哥滑落處現場並沒有「繩子」可拉,只有杜鵑灌叢,「繩子說」應是溝通的誤解。

領隊「虎哥」強調,12日出發當天天氣不錯,13日下午才開始下冰霰,且行程到白洋金礦山屋時,他有詢問隊員「要不要撤退」,但隊員沒有表達意見,因此14日才照常登秀姑巒山,到了秀姑巒山登頂已上午10點,已比預定行程晚半小時,繼續往馬博山屋將摸黑,因此登頂後宣布撤退,不料返程途中發生意外。

秀姑巒山山難,罹難的張男妻子質疑裝備不足導致意外發生,圖為隊員穿著的簡易冰爪。(網路截圖)

秀姑巒山山難,罹難的張男妻子質疑裝備不足導致意外發生,圖為隊員穿著的簡易冰爪。(網路截圖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