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女學生打子宮頸疫苗後全身疼痛 父向衛福部求償89萬

女學生施打二價「子宮頸癌疫苗」第二劑後全身疼痛,父親代提起行政告訴,請求撤銷原處分、重新審議並求償89萬餘元。(資料照)

女學生施打二價「子宮頸癌疫苗」第二劑後全身疼痛,父親代提起行政告訴,請求撤銷原處分、重新審議並求償89萬餘元。(資料照)

2019/03/21 14:46

〔記者溫于德/台北報導〕北部一名女學生施打二價「子宮頸癌疫苗」第二劑後全身疼痛,父親代向衛福部申請救濟;案經決議認定女學生本身有幼兒型多發性關節炎,身體疼痛與打疫苗無關。父親訴願失敗後提起行政訴訟,請求撤銷原處分、重新審議並求償89萬餘元;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言詞辯論終結,定下月11日宣判。

2016年9月底,當時14歲的女學生接種公費疫苗後,全身開始感到疼痛,經診斷為多發性關節炎,診斷證明書上也寫「疑似疫苗接種後遺症」;女學生後來再經血液檢查以及風濕免疫科會診,最終被診斷罹患「幼兒型多發性關節炎」。

父親事後向衛福部申請預防接種疫苗受害救濟,雖獲相關單位給予3萬元醫療補助,卻判定與疫苗無關,理由包括,「女學生施打第二劑產生的不良反應,在施打第一劑時未出現」、「二價雖標註可能引發疼肌肉痛與關節痛,但相關文獻並未記載會『多處關節痛』。」

父親後來提起行政訴訟,今委由律師主張,女兒施打疫苗前無關節炎也不會疼痛,施打後卻出現疼痛反應,此後陸續看診46次,症狀符合健保重大傷病範圍,且國外研究資料顯示兩者相關,另搬出法條認為,衛福部應補償醫療費、增加生活需要支出與精神慰撫金共89萬餘元。

但衛福部委任律師認為,女學生仿單記載的是「關節痛」並非「關節炎」,前者是指症狀與感受,後者則是疾病及該病會有痛的感受;另施打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雖是密切的,但不能僅以時間推論具因果關係,應以醫學實證研究相佐。

法官庭末諭知全案辯論終結,定下月11日宣判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