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保護翡翠水庫水質 環團反北宜直鐵開發

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開記者會,反對北宜直鐵開發。(記者陳昀攝)

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開記者會,反對北宜直鐵開發。(記者陳昀攝)

2019/03/21 14:49

〔記者陳昀/台北報導〕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、看守台灣協會等多個環團今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反對北宜直鐵開發,他們指出,北宜直鐵路線行經老舊煤礦區、斷層,恐有坍塌風險,將嚴重污染翡翠水庫水質,影響的是600萬名雙北市民的生命之水,呼籲交通部停止開發,否則將是民進黨末路。

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,為了維護翡翠水庫水質,原本住在淹沒區的居民,每年都要等官方公告時間才能返鄉掃墓,如今卻為了節省18分鐘喊出「北宜直鐵通過翡翠水庫」。她說,翡翠水庫管理局2014年報告顯示,雪隧施工已嚴重影響集水區水質,若硬要用政治力干擾環評、強行通過北宜直鐵,翡翠水庫得經歷12年施工污染期,並歷經7年清淤才能恢復水質,將長期重擊臺北、新北兩市600萬居民的生命之水。

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,北宜直鐵路線行經台北、五分山、牡丹坑、屈尺、金瓜寮、枋腳共6處斷層與30座礦坑,雖然是已封閉幾十年的老舊煤礦區,但誰能保證挖掘後沒有坍塌風險?官方又是否調查過,施工時不會有天然氣氣爆災害?呼籲停止不當開發。

台灣生態學會研究員趙克堅表示,東部運輸的問題不在速度,而在運能,為了節省幾分鐘破壞重要溼地生態值得嗎?宜蘭需要的是縣市連結交通樞紐活化,以大眾交通取代私家車,並針對雪隧總量管制、搭配區段免費接駁車等,不僅帶動觀光、降低空污,也能減緩國道5號塞車情形。

「北宜直鐵是民進黨的末路!」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說,去年在台中、宜蘭縣市長選舉敗選的交通部長林佳龍、立委陳歐珀推動北宜直鐵,顯然忘了去年教訓,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、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出面反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