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寶級陶藝大師林添福辭世 享耆壽94歲

國寶級陶藝大師林添福辭世,享耆壽94歲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國寶級陶藝大師林添福辭世,享耆壽94歲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2019/03/21 10:53

〔記者彭健禮/苗栗報導〕獲2016年國家工藝成就獎的「竹南蛇窯」創辦人林添福,昨晚於竹南蛇窯家中安詳辭世,享耆壽94歲;這位一生與「硘 仔」(台語對陶藝的總稱)為伍的國寶級陶藝大師,樸實無華,一如他親手搭建的竹南蛇窯般,默默地保存了台灣柴燒陶的工藝根脈,繼而在兒子林瑞華、孫女梅子承接下,讓柴燒陶的天然、溫潤光輝,持續閃耀。

人稱「阿公啊」的林添福,出生於台中南屯,他祖父林國本經營「大甲東」知名陶廠外窯。因此,林添福13歲隨福州師傅學陶,14歲擔任陶師,擅長手拉坯、手擠坯、原型雕塑,浮雕和彩繪更是無師自通。

林添福於1972年,到竹南鎮創業,創立「恆發陶瓷廠」,帶著9名師傅一頭牛,自己造模印3千塊土磚,工作9天完成一條23公尺長的「竹南蛇窯」,是目前苗栗縣唯一僅存、台灣少數殘存的蛇窯中,保存完整,且還可以繼續燒製的傳統蛇窯。

與當時其他窯廠一樣,竹南蛇窯也以生產陶瓷花盆等生活陶器品為主,但隨工業科技發達,可大量生產的電窯誕生後,傳統柴燒窯式微、沒落。

竹南蛇窯於1980年代,由林添福的兒子林瑞華接手後,從傳統窯業轉型民俗工藝陶,致力於柴燒陶藝創作、陶瓷文化研究及傳統陶技藝、柴燒等研習課程,並透過國際交流活動,推廣台灣陶窯文化。

林瑞華也於2016年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柴燒窯的最高溫度1563˚C,並非單純為了數字上的突破,更向全世界證明,木柴燒陶,只要正確操作,不但環保節能、且少煙害;不需施釉就有千變萬化的自然質感;還能大量減少煉製土礦、冶煉金屬粉末對環境汙染的衝擊。

林添福雖「退休」,仍對後進傾囊相授,也保持對陶藝的熱情,以福州師製陶技藝為基礎,運用柴燒技法,結合現代審美觀點和傳統美學,持續創作出鏤空雙層瓶、蟠龍長景瓶,並於高齡84歲起,多年舉辦個展。2016年,林添福獲得由文化部指導、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「工藝成就獎」。

無奈,林添福年事已高,身體機能退化,近半年來,多次進出醫院,近2個月長期臥床,昨天晚間在竹南蛇窯家中,安詳辭世。林添福的靈堂將設置在竹南蛇窯,因此竹南蛇窯近期暫停對外開放。

林添福獲2016工藝成就獎紀錄片相關影音:

林添福(右)於90歲時,示範手拉坯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林添福(右)於90歲時,示範手拉坯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竹南蛇窯負責人林瑞華(後排右二)於2016年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柴燒窯的最高溫度1563˚C,林添福(坐輪椅者)一同受證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竹南蛇窯負責人林瑞華(後排右二)於2016年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柴燒窯的最高溫度1563˚C,林添福(坐輪椅者)一同受證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