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骨頭像蛋殼! 阿嬤差點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

2019/03/15 23:06

骨質疏鬆的阿嬤滑一跤就造成髖臼骨折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〔記者顏宏駿/彰化報導〕多吃這些東西,才不會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!彰縣71歲陳姓阿嬷因為骨質疏鬆嚴重,滑一跤就造成嚴重的髖臼骨折,阿嬤因骨質疏鬆無法做「鋼板手術」復原,衛福部彰化醫院醫師以牽引配合強效的長骨針治療(Teriparatid),傷後10週已完全癒合,病人可以自行行走。

醫生提醒,平常飲食就要注意補充鈣質及蛋白質,才能避免出現「蛋殼骨」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醫師陳柏辰表示,阿嬤的體骼像「蛋殼」,最怕跌倒,如果平常在飲食方面補充鈣質及蛋白質,就能避免「蛋殼骨」,他用攝取食品顏色「黑、白、綠、黃、魚」來記,黑指的是香菇、黑木耳、芝麻、髮菜等黑色食物,白是指豆干、牛奶、金針菇等,綠是指芥蘭、紫菜、綠花椰等,黃是指起司、乳酪、奶油、蛋黃、柳澄汁等,魚是指小魚乾、沙丁魚、鮭魚等,並透過適當日曬增加體內維生素D3,進而幫助人體吸收鈣質,也要多運動來增加骨密度和強健肌肉。

陳柏辰說,骨質疏鬆真的會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,小小摔一下,就可能永遠不良於行,該案例的陳姓阿嬤骨質密度T值-3.4,比起骨鬆定義值-2.5低了不少,滑一跤就摔成髖臼骨折當中最為嚴重的一種分型「雙柱骨折合併中心脫位」,這類傷勢通常發生在高處墜樓或遭車輛高速撞擊。

陳柏辰說,此類骨折病患通常需要髖臼前後方兩次手術復位加上鋼板固定,手術時間長且流血多,但阿嬤近期才因為心臟衰竭合併肺水腫住院,並不適合接受如此重大的手術,而且阿嬤骨鬆嚴重,若打上鋼板,猶如將房子蓋於沙堆上,並不適宜,因此和病人及家屬討論過後,決定不動手術,採取牽引治療,再於肚皮打入強效的長骨針,一併治療嚴重的骨折與骨質疏鬆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