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擁核公投紛出籠 謝曉星:核四重啟要花10年、經費逾600億

原能會主委謝曉星(左)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原能會主委謝曉星(左)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2019/03/14 12:53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擁核、廢核一直是熱門議題,擁核方未來可能再進一步提出「以核減煤」、「重啟核四」、「核電延役」等公投案,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接受質詢時提到,依照法令來看,等到公投後只有核三廠2號機有可能,但他傾向不提出延役;至於核四重啟,謝估計至少還要10年時間,經費還需要6、700億元。

原能會今至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,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說,擁核團體所提核電廠延役20年公投,在法令上有哪些核電廠符合;以及原能會在公投後是否會配合結果修改法律規定等問題。

謝曉星答詢時表示,依照法令來說,延役要在運轉執照到期前5年提出申請,只有核三廠有可能,不過其中核三廠1號機必須在今年7月前提出,若是明年公投過後,僅剩核三廠2號機符合延役規定。至於原能會是否配合修法,謝則說要看經濟部是否提出延役,法律是可以修,但他個人不希望進行。

立委蘇巧慧則針對「以核減煤」公投提問,她計算,目前台灣燃煤發電佔38%,核一已除役,核二加核三發電量約11%,就算把核四加進來也才18%,若要用核電超過燃煤,勢必要興建核五,但台灣有哪裡適合興建核五?蘇也要求謝曉星說清楚重啟核四的時間、經費。

謝曉星答詢時坦言,現在連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都找不到地方,何時能夠找出來也沒有答案,核五廠應該不會有哪個地方願意接受。至於要重啟核四,依照經濟部估算,經費最少還要6、700億元,時間至少還要10年以上時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