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中男遭劇毒鎖鏈蛇咬就醫卻沒血清... 醫急搭末班高鐵救命

男子鎖鏈蛇咬傷就醫,偏偏醫院沒備用血清,醫師緊急搭高鐵跟北榮毒物中心借血清,才救回男子一命。圖為鎖鏈蛇。(資料照)

男子鎖鏈蛇咬傷就醫,偏偏醫院沒備用血清,醫師緊急搭高鐵跟北榮毒物中心借血清,才救回男子一命。圖為鎖鏈蛇。(資料照)

2019/03/14 06:5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中一名40歲男子日前帶全家到墾丁出遊,不料卻被蛇咬傷,原本醫院初判是被無毒蛇咬傷,沒想到隔天返回台中後整隻右腿都腫了起來,緊急求診後發現竟是被具有毒性的鎖鏈蛇咬傷,偏偏醫院剛好沒備用血清,經醫師緊急搭高鐵前往台北跟北榮毒物中心借血清,才救回男子一命。

根據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,當時患者到院時發現右腿有大片瘀血,抽血檢查後發現血小板數值明顯出現凝血異常,加上患部的瘀血擴大,推論患者是被出血性毒蛇鎖鏈蛇咬傷,不過當時院內並無鎖鏈蛇血清,中部各大醫院也因為鎖鏈蛇血清保存期限短而沒有儲備,醫師為了救命,急搭高鐵北上至北榮調用血清,在不到4小時內趕回,及時救回男子一命。

男子對此也十分感謝醫師,表示若非醫師趕搭高鐵取血清,後果真的不堪設想。洪東榮指出,鎖鏈蛇常見於台灣南部與東部,疾管署在南部、東部醫院都備有鎖鏈蛇血清。洪強調,「多年前就建議疾管署,應在全國各醫學中心常備救命的毒蛇血清預防萬一」,因為患者就醫不一定都在東部或南部,此次患者白天在南部被蛇咬,隔天在中部醫院就醫,卻因為中部沒有常備鎖鏈蛇血清而面臨無血清可救命的窘況,若非即時趕搭上高鐵及時救命,誰又能對一條生命負責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