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鐵道局訂輕軌系統採購指引 讓輕軌採購統一標準化

交通部長林佳龍(左後)、鐵道局長胡湘麟(右)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軌研中心設置條例草案。(記者鄭瑋奇攝)

交通部長林佳龍(左後)、鐵道局長胡湘麟(右)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軌研中心設置條例草案。(記者鄭瑋奇攝)

2019/03/13 12:13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「財團法人軌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設置條例草案」,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表示,軌道產業發展配套措施,現已完成輕軌系統採購指引草案,包含設備零組件、維修備品、軌道系統採購指引,未來等到交通部頒布後,就可作為各地方政府推動輕軌計畫依循,達到輕軌標準化、國產化目標;未來隨著技術成熟,更可逐步擴展至捷運、台鐵等軌道系統採購作業指引。

政府積極推動前瞻軌道基礎建設,當中各地方政府都有提出捷運、輕軌興建計畫,不過相關系統、產品選擇,現無標準規範。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,雖然台灣現在推動軌研中心已經晚了,各地都長出不一樣東西,更早成立就能整合規格,訂出國家標準及軌道系統採購指南;但現在不成立整合制度面,未來再有新的軌道建設、車廂更換、系統整合等,要穿衣服改衣服就格外困難、越難變更,可能會有更大問題。林佳龍表示,軌研中心就像是台灣軌道產業的大腦,成立有助於軌道技術驗證、標準化、人才培育,不會變得身體四肢都胖但腦袋卻很小。

現在鐵道局已經完成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草案,內容包含採購決標方式採最有利標、採購評選納入有利增進國內技術能力或國產化比例重要項目、建立產品使用或產品合格證明並納入實績評選項目、制定通用規格建立國產化基本需求等。

胡湘麟表示,國內有些廠商因為缺乏實績經驗,很多標案無法投標,未來該採購指引訂定後,即便沒有實績,若可承諾使用採購指引中合格產品證明(軌研中心可協助產品認證),就能取代實績經驗,讓廠商可以投標。

胡湘麟表示,雖然現在看來軌研中心設立時間相對已晚,但台灣軌道產業應看未來,而非只看現在推動的計畫,尤其現在捷運、輕軌設立後,未來都有幾十年的維修保養,雖然現在採購做不到國產化,但之後零組件、內裝設備,就能經由軌研中心驗證,讓國內軌道系統業者可以採購經軌研中心驗證的國內廠商產品,不一要取得國外驗證。像是高鐵座椅現已採購國內產品,但須通過日本原廠檢測驗證,當時廠商去國外驗證過程非常艱辛,未來軌研中心都能幫廠商克服技術、驗證問題,帶動國內軌道產業鏈發展,讓台灣未來軌道建設、採購不只是消費行為,還能具備投資性質。

軌研中心行政院已核定經費41.76億元,軌研中心基礎設施場域預計4月底開工;驗證儀器設備(列車牽引系統、轉向架、集電弓、車門、軌道複合基鈑、軌道號誌、自動列車防撞系統、轉轍器等檢測驗證設備)正準備採購,預計6月決標,目標在110年讓軌研中心能啟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