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蘇花改通車台北-花蓮客運新路線業者搶著要 至少4家申請

蘇花改預定明年春節前通車,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開放3條客運路線,徵求有意願業者提出經營申請,目前已知至少4家業者提出申請,預計4月就會選出4家業者經營。(資料照)

蘇花改預定明年春節前通車,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開放3條客運路線,徵求有意願業者提出經營申請,目前已知至少4家業者提出申請,預計4月就會選出4家業者經營。(資料照)

2019/03/12 12:57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隨著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,將於今年底達通車標準,109年春節前正式通車,大台北地區往返花蓮的客運路線也已有譜。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開放3條客運路線,徵求有意願業者提出經營申請,昨(11)日截止日後,至少4家業者提出申請,包含國光客運、統聯客運、首都客運、葛瑪蘭客運等,據了解還有一些地方客運業者、遊覽車公會組籌備會也要申請。公總表示,接下來就會由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查,預計4月就會選出4家業者來經營。

東部地區交通不像西部那麼方便,現階段要前往花蓮,大多數都是搭乘台鐵,但台鐵花東線車票受路線容量限制,尖峰時段車票總是一票難求。公總表示,蘇花改全線完成後,預估3.5小時就能抵達花蓮,屆時就會有客運路線進場,提供民眾台鐵之外,另一種便捷大眾運輸選擇,讓東部民眾返鄉、旅遊更加順遂、安全,達成「公路到那裏,公共運輸就到那裏」的運輸無縫目標。

目前規劃開放的國道客運路線包含「基隆-國道5號-花蓮市」、「板橋-國道5號-花蓮市」及「南港-國道5號-花蓮市」3條,當中板橋路線將提供2家業者經營,其餘路線各找1家業者。

3條路線都規畫下蘇澳交流道,再經台9線蘇花改進入花蓮,公總表示,蘇花改全長38.8公里,其中高達33.1公里為橋梁及隧道,無法中途讓旅客上下車,道路性質與國道相近,且國道及蘇花改里程高於平面道路,因此歸類為國道客運路線。

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表示,前往花蓮的客運路線很多業者都要爭取,因為這條路線有可期待性,加上沒有高鐵的競爭,客運發展性相當大,國光目前有要爭取南港、板橋2條路線。

不願具名的客運業者表示,基隆路線較少業者申請,因為現在基隆-宜蘭的客運路線就經營的不是很好,基隆人連去宜蘭的意願都不高,那花蓮一定更加不看好;南港、板橋都是4鐵共構的車站,相信客源應該很充足。

不過這些路線要賺錢,業者認為至少要5年的時間,因為經營初期投資的成本還需折舊攤提;且這些路線恐怕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好,因為蘇花改只到和平,之後再到花蓮這段也是蠻漫長,不過客運本來就是長期經營,只要給業者足夠的時間,很多業者都還是願意申請這些新闢路線。

有參與投標業者表示,交通建設肯定會帶來繁榮,從雪隧通車後宜蘭觀光旅客成長至少3倍來看,相信蘇花改通車後,有可能按照同樣模式,將人潮帶到花蓮;且花蓮具備觀光資源,有客運路線後,出發、返程時間都較彈性,相信許多旅客會選擇搭乘客運前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