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院通過教師法修法草案 全校協籲立院支持速通過

全校協支持行政院和教育部教師法修正草案版本,呼籲立法院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,圖為全校協前理事長薛春光(左二)。(全校協提供)

全校協支持行政院和教育部教師法修正草案版本,呼籲立法院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,圖為全校協前理事長薛春光(左二)。(全校協提供)

2019/03/07 12:50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教師法修正草案,修法重點為處理教學不力的不適任教師,即將送立法院審議。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發聲明表示,支持行政院和教育部願意積極解決最關鍵的球員兼裁判問題,修正教評會組織辦法,在處理不適任教師之際,學校應另增聘校外學者專家擔任委員,使未兼行政或董事的教師代表人數比例不得超過2分之1。

全校協表示,教師法自民國84年公佈以來,雖歷經13次修法,但從未針對不適任教師進行修法。行政院和教育部都明確宣示,將要把處理不適任教師的教師法,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,不過,立法院相關黨團尚未表態將教師法列入優先法案。

依一份統計,全台灣有25萬名中小學老師,每年約只有10多人因教學不力離開。全校協質疑,走不了的不適任教師以各種荒謬形式存在,前國教署長邱乾國形容是「拿你沒辦法」的制度,學生成人質,其他老師被迫成共犯,因此這次修法,眾所關注的不是狼師、體罰這種罪大惡極者,而是教學不力的老師,因教師法對於教學不力的規範異常模糊,讓老師們容易無所依歸,加上現在是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,一不合意就上網爆料投訴的家長越來越多,也讓老師們越來越難做。

全校協主張,教學不力的定義,需要教育部訂定法規命令以負面表列呈現,讓學校和老師有所依循,大多數老師都在教室裡,孜孜矻矻上課、帶班批作業的是認真、有愛、又盡責,但極少數不適合擔任教職的人,確實應該要趕快離開校園。孩子學校唸書不能總是懷著「擲筊」的心情:遇到好老師上輩子有燒香,遇到教學不力老師算孩子倒霉。

全校協表示,全世界沒有一個委員會,相關利害關係人所佔比例如此之高,請各政黨深思「良師興國」的真諦儘速審議,切勿淪為政黨角力、或是選票考量的政治討論,讓法案過關,也可讓杜絕社會對於教評會教師比例過高,「師師相護」之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