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假新聞流竄、電視台追捧特定政治人物 顏擇雅拋5建議反制!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「close-up 現代」專題節目,週一(4日)晚間播出「假新聞害死外交官」特輯,探討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的始末。(資料照)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「close-up 現代」專題節目,週一(4日)晚間播出「假新聞害死外交官」特輯,探討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的始末。(資料照)

2019/03/07 12:4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本放送協會(NHK)「close-up 現代」專題節目,週一(4日)晚間播出「假新聞害死外交官」特輯,探討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的始末,引發台灣人關注。對此,作家顏擇雅今在臉書貼文表示,因此一特輯,同時幾大新聞台整天追捧某位政治人物,許多人對國內電視新聞「一肚子氣」,她也列出5個建議。

顏擇雅在文中表示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不可能因電視台老播同一政治人物而撤照,也不是跟拍某人後,必須跟拍其他人,就叫作平衡報導。她認為憲法保障言論自由,政府管理新聞內容權力有限,但可管品質,例如看投資計畫,若電視台一味省錢,不多聘新聞專業人員、只請固定名嘴、上網抓畫面,就不該續拿新聞台執照。

顏擇雅在文中指出,應限制系統台統賣頻道權力,讓消費者有權說不想把錢給指名的頻道,「要打擊韓天,這點最有效」,不然付錢給系統台,卻看到爛頻道,「這是不對的」。

顏擇雅在文中提到,很多人懷疑電視台背後金源,但台灣有太多人在中國賺錢,不可能說在中國賺錢就無法投資媒體,這點政府著力有限,頂多要求大股東揭露相關投資企業,接受大眾審查,並建議公廣集團設立一高品質24小時新聞台。

顏擇雅在文中提及,日本關西機場假新聞第一時間快速傳播,背後有市場邏輯、可帶來眼球,政府不可能要求電視台為避免假新聞,而不去搶快,但可要求對方發現傳遞的是假新聞時更正道歉,名嘴也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,即便假新聞仍會出現,至少可提高觀眾警覺。

作家顏擇雅今在臉書貼文,提出如何反制假訊息或特定新聞報導的5個建議。(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)

作家顏擇雅今在臉書貼文,提出如何反制假訊息或特定新聞報導的5個建議。(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