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美合作設癌症實驗室 解析肺癌基因突變差異之謎

2019/03/05 20:43

台灣與美國首設合作實驗室,將投入研究東西方人種的癌症基因差異,藉此發展精準醫療。(陽明大學提供)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肺癌在台灣、美國都是癌症死亡率之冠,但台美病患的癌症基因突變不同,為了探究差異,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首度與台灣合作開設實驗室,與陽明大學、台北榮民總醫院等攜手,要解開基因謎題、發展精準醫療。

美國癌症研究所胸腔及胃腸道腫瘤部門主任施倫普特地來台,參與台北首設合作實驗室的簽約。(陽明大學提供)

陽明指出,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肩負基礎研究、新藥研發重任,為了探究東西方人種的癌症基因差異,由對台友好的前紐約州眾議員索拉茲同名基金會支持下,從前年起便來台尋覓合作夥伴,最終決定與榮總、陽明攜手,首設台美合作實驗室,今天美方派員來台正式簽約。

美國前紐約州眾議員索拉茲非常支持台灣,其逝世後,他的夫人妮娜(Nina)繼續支持台灣,也透過索拉茲紀念基金會,促成這次台美合作實驗室成立。(陽明大學提供)

陽明表示,肺腺癌是台、美肺癌病患的主要罹患類別,但在基因突變上,兩地卻有明顯差異,如台灣多數病患有EGFR(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)基因突變,而美國病患EGFR基因突變比例則明顯較低,而基因突變會影響醫師臨床治療的策略及標靶藥物,這次台美合作,聚焦在肺癌基因體與表關基因差異的研究,盼解答並發展更精準的臨床治方。

陽明大學、台北榮民總醫院和美國癌症研究所共同合作,首度設計合作實驗室,要投入東西方癌症基因差異研究,發展精準治療方法。(陽明大學提供)

合作案中,美國派出該所的胸腔及胃腸道腫瘤部門的主任施倫普,台灣則出動如專長腫瘤分子生物學的陽明副校長楊慕華,以及鑽研腫瘤幹細胞的教授邱士華,加上肺癌精準醫學專家周德盈等,雙方學者要針對不同人種間腫瘤特性的差異,進行包含腫瘤免疫學、癌症幹細胞、精準醫學的研究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