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謠言終結站》保久乳能久放是因為加防腐劑? 食藥署:錯誤觀念

食藥署澄清,鮮奶、保久乳、奶粉差異不大,而保久乳之所以能久放,是因為被要求完全無菌。(資料照)

食藥署澄清,鮮奶、保久乳、奶粉差異不大,而保久乳之所以能久放,是因為被要求完全無菌。(資料照)

2019/03/02 20:2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市面上乳製品五花八門,大致分為鮮奶、保久乳、奶粉,有些消費者認為,保久乳能久放其實是因為加了防腐劑,其實是錯誤觀念。

據食藥署1日刊登《藥物食品安全週報》指出,近年殺菌及加工技術進步,部分鮮奶因採無菌充填,保存期限可以延長至80至90天。至於保久乳則是被要求完全無菌,經過攝氏130度以上滅菌,再以無菌充填的方式包裝後,才能在常溫久放。

食藥署強調,鮮奶、保久乳、奶粉差異不大,這些乳製品的來源都是生乳,只是殺菌方式不同。以鮮奶為例,目前國內鮮奶場多採用「超高溫殺菌法(UHT)」,即讓牛奶在攝氏120度至130度的環境中停留數秒,讓99%以上細菌死亡,不過這個方法對少數耐熱孢子無效,因此鮮奶需要冷藏,且保存期限也較其他保久乳及奶粉短,約在2週內,僅部分鮮奶因採無菌充填,可延長至80至90天。食藥署也呼籲,鮮奶開封放進冰箱冷藏後,應盡快喝完。

至於奶粉,則是先以高溫殺菌後,再透過噴霧乾燥等方式,讓原本液態的生乳變成粉狀,保存期限可達2、3年。

食藥署呼籲,若是長輩不愛喝冰冷的鮮奶,可以改喝奶粉或保久乳,「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食品,看清楚標示、妥善存放,即可確保飲用安全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