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G哥」效應!鬆綁管制山域 玉管處找山友踏勘

玉山國家公園管制山域部分路段路況不佳,山友踏勘後提供相關資訊,可作為玉管處山域管理與開放的參考。(資料照,山友伍程嶸提供)

玉山國家公園管制山域部分路段路況不佳,山友踏勘後提供相關資訊,可作為玉管處山域管理與開放的參考。(資料照,山友伍程嶸提供)

2019/03/02 10:00

「新康橫斷」率先開放 供申請入山

〔記者劉濱銓/南投報導〕比基尼登山客「G哥」吳季芸攀登玉山馬博橫斷不幸香消玉殞,引發登山界廣大討論,有知名登山客「雪羊」,在臉書公開批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山域管理太過消極,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關切登山議題,玉管處日前已啟動管制山域踏勘,率先鬆綁「新康橫斷」,供山友線上申請,日後也會陸續檢討,開放管制山域。

由於登山法規牽涉多個部會權責,體育署表示下半年將在登山研討會納入意見討論。體育署王力恆科長指出,下半年將舉辦登山研討會,將「登山管制解禁」與「山林教育」納入改善重點。

玉管處表示,南二段台東向陽至花蓮南安,中途有新康橫斷;玉山主峰下切至八通關的山徑,因荖濃斷崖路況不佳;八通關日治越道,中段則有土葛大崩壁,相關山徑都有不同程度的「斷點」,以致未對外開放,惟近年仍有山友在走,幾經討論後,率先開放新康橫斷線上申請,民眾只要在入園網站點選「其他路線」,就能申請入山。

踏查資訊 降低爬黑山與山難風險

玉管處近期就與專案申請入山的山友聯手,知名登山客「雪羊」踏查封閉10年的八通關日治越道,「雪羊」說,八通關幾乎全線路基都無虞,僅有幾處路段須橫渡或小心低繞,但並非難到不能走,盼玉山山域管理持續走向開放,讓人民可安全親近山林,降低爬黑山與山難風險。

「雪羊」表示,整個八通關日治越道,僅土葛大崩壁低繞較有風險,須下切250公尺、上攻150公尺,確實較耗時,且有一處腳踩點狹小的路段,通行風險較高,還需玉管處補強,其餘對於有經驗的山友,都不成問題。

他說,過去山友與山域管理單位關係較緊繃,但開放山域不僅可讓管理部門掌握入山人數,在緊急時透過鄰近登山隊提供協助,降低山難危險,也能防止山友因擔憂爬黑山,出事卻不敢或延誤通報的風險。

玉管處強調,以往管制的登山路線,因無法在網站申請,以致外界認為「沒得申請」,會有「山域戒嚴」的誤解,但其實可透過書面專案申請,現已啟動踏勘,把山域路況、沿途指標,以及風險路段做資料彙整。山友專案申請進入管制山域,事後都需提供踏勘資訊,以利掌握山域現況,也能得知山友的登山建議,盼持續透過互動與回饋,達到雙贏目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