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狩獵遇台灣雲豹!魯凱族獵人12年後說出真相…

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主席胡進德描述12年前上山狩獵,友人開槍射擊台灣雲豹未中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主席胡進德描述12年前上山狩獵,友人開槍射擊台灣雲豹未中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2019/02/28 10:30

[記者黃明堂/台東報導]排灣族阿塱壹部落傳出族人目睹台灣雲豹,卑南鄉魯凱族排達魯瑪克部落 主席胡進德也表示,12年前狩獵時,同行獵人發現雲豹,且開槍射擊未中,證明台灣雲豹是「神的孩子」!

南島社區大學昨天召開記者會,阿塱壹部落以發現台灣雲豹為由,訴求部落自主守護傳統領域,達魯瑪克部落也呼應此一訴求,部落主席胡進德回顧12年前同行獵人遇到台灣雲豹的經驗。

胡進德說,他從小跟長輩到大南溪上游的傳統領域山上打獵,12年前有次跟獵人朋友上山,分頭尋獵再相遇時,友人告訴他看到台灣雲豹,並且開槍射擊,但沒命中。隔天,他們到豹出沒處,有看到樹幹明顯抓痕。

獵豹失敗,胡進德說,這是神的旨意,因為雲豹在族語裡的意思就是「神的孩子」、「上天的寶貝」,是不能隨便傷害的,受到神的保護,豹未受到傷害。

他說,當時有考慮公布此一遇豹訊息,但耆老不同意,怕消息傳出去,會被禁止上山,直到現在,他才敢講出來。

胡進德強調,只有部落的人才知道山羌、山羊、水鹿等野生動物棲息在哪裡,政府應將山林歸還給原住民管理,保護自己的森林。

相關影音

阿塱壹部落模疑族人騎機車目擊台灣雲豹的電腦繪圖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阿塱壹部落模疑族人騎機車目擊台灣雲豹的電腦繪圖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