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主動脈剝離致心肌梗塞 兩重病襲擊差點沒命

2019/02/26 20:11

主動脈剝離狀況。(記者吳亮儀翻攝)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1名57歲男子洗澡時突然覺得胸悶、甚至要暈厥,經送急診後檢查確定是急性心肌梗塞,進一步檢竟還發現主動脈同時剝離,兩個急重症夾擊,讓病患差點送命。

醫療團隊緊急進行手術切除剝離部分並置換人工血管。(記者吳亮儀翻攝)

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侯紹敏指出,主動脈是身體最大動脈,負責將心臟的血液通往全身,若主動脈剝離會造成全身血液供應問題,使器官缺氧壞死,是致死率極高的疾病。

侯紹敏說,主動脈剝離算是最致命的心血管疾病,約有四成五的患者會在發作當下死亡,一般來說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是前胸到後背撕裂般劇痛,心肌梗塞則是胸痛衍生至手臂或下巴,有時甚至出現胃痛。

這名57歲的病患出現心肌梗塞症狀,心電圖及心肌酵素檢查呈異常,主動脈剝離症狀並不典型,沒有前胸後背撕裂劇痛,卻是有心肌梗塞。

醫療團隊替病患做心導管介入性檢查治療,發現冠狀動脈血流的確不正常,但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同時有主動脈剝離現象,緊急進行手術切除剝離部分並置換人工血管,經醫療團隊全力搶救,成功挽救病患生命,術後恢復狀況良好。

侯紹敏部提醒,高血壓、高血脂等危險因子造成的動脈粥狀硬化、先天主動脈狹窄及馬凡氏症候群等,是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原因,症狀為從前胸到後背突發性的劇烈胸痛、呼吸困難、休克暈厥等。

侯紹敏特別點出,三高病人應規律用藥控制疾病,如出現類似症狀時應盡快就醫,特別是天氣太冷或太熱等氣溫變化大時,更是心肌梗塞及主動脈剝離好發的高峰期,更要留心注意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