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被唇顎裂打倒 愛唱歌的他當上合唱團指揮

國立竹北高中三年級學生陳易彣克服先天性唇顎裂的缺陷,努力學習、發展專長,不僅成績優異,還是個熱愛唱歌的溪畔合唱團指揮手呢!(記者廖雪茹攝)

國立竹北高中三年級學生陳易彣克服先天性唇顎裂的缺陷,努力學習、發展專長,不僅成績優異,還是個熱愛唱歌的溪畔合唱團指揮手呢!(記者廖雪茹攝)

2019/02/25 19:05

〔記者廖雪茹/新竹報導〕「既然改變不了別人,就改變自己的心!」國立竹北高中三年級學生陳易彣雖然患有先天性唇顎裂(俗稱兔唇),但在家人的支持下,他不畏異樣眼光,努力學習、發展專長來轉移顏面的缺陷,建立自信;在校成績優異的他,不但樂當同學的「小老師」,還是個熱愛唱歌的溪畔合唱團指揮手呢!

陳易彣力爭上游的故事十分勵志,去年底經竹北高中推薦,參加總統教育獎的評選。陳易彣說,因為顏面的缺陷,從小進出手術房,經歷了助聽器、矯正、鼻膜、透氣膠布;學說話過程,遭同學嘲笑、排擠,讓他一開始很自卑,國中時甚至人格變得有點扭曲,幸好父母不斷地鼓勵、開導他,讓他認清外表非人為可改變,「改變不了別人,就改變自己」!

陳易彣表示,在從事補教業的雙親引導下,他從小就喜歡學習,入學後,成績都是班上前3名,熱愛唱歌、運動,小四開始參加合唱團,克服天生聲帶裂縫及唇顎裂,各聲部都學唱,高二時甚至擔任合唱團指揮,不遮掩地站在團員面前指揮,自我突破。

雖然因為顏面缺陷,阻礙了陳易彣與人互動;但他努力發展潛能,其中由於課業優勢,同學們向他問功課或借筆記,他都很樂於分享,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

在竹北高中師長的眼中,陳易彣是個陽光自信的男孩,急公好義,人緣好。導師陳霽雲說,易彣擔任溪畔合唱團指揮,不僅熱心教導同學,參加比賽得獎,還帶團到老人安養中心表演,懷關長輩;他在高三擔任班長時,除了協助班上大小事,更帶動建立班級的讀書氛氣。

由於治療唇顎裂,陳易彣本月15日甫完成第4次大手術;但對他而言,外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。

3年前,陳易彣的家裡生活發生了轉變,為了分攤父母的負擔,他努力讀書期許考上好大學。這次大學學測,他拿到4科54級分,其中英文滿級分;他說,未來想深入自然、化學或是食品方面領域,讓自己成為有深度內涵的人。

相關影音

國立竹北高中學生陳易彣指揮合唱團參加107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北區決賽,榮獲混聲合唱高中團體組第5名。(竹北高中提供)

國立竹北高中學生陳易彣指揮合唱團參加107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北區決賽,榮獲混聲合唱高中團體組第5名。(竹北高中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