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消失近40年 台灣雲豹傳現蹤阿塱壹部落

近日傳出有巡山員目擊雲豹蹤跡。圖為台東市耆老林尚珍家在1921年向原住民收購之雲豹皮。(資料照)

近日傳出有巡山員目擊雲豹蹤跡。圖為台東市耆老林尚珍家在1921年向原住民收購之雲豹皮。(資料照)

2019/02/23 13:5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灣雲豹雖然在2014年遭認定滅絕,仍有不少人對其存活的可能性抱有一絲期待。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烱錫近日投書媒體,指今年初阿塱壹部落有巡守隊員聲稱目擊雲豹活動,還有人表示目睹雲豹獵捕山羊的畫面,再度燃起外界對於雲豹種族續存的一絲希望。

綜合媒體報導,台東縣達仁鄉阿塱壹部落於去年6月成立傳統領域巡守隊,安排人員巡守山林。巡守隊成立不過數月,年初便傳出有隊員目睹台灣雲豹撲向山壁並獵捕山羊,還有兩名巡守隊友表示,有雲豹從他們騎乘的機車前方竄過,迅速爬至鄰近樹上消失無蹤。

報導指出,目擊雲豹的巡守隊成員指證歷歷,肯定地表示他們目擊的就是「li’uljaw」(台灣雲豹),阿塱壹部落會議主席潘志華受訪時也證實有此二事件發生,不過時間與地點不便透露。據悉,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表示對這兩起雲豹目擊事件相當重視,現已積極確認中。

台灣雲豹為台灣特有的亞種貓科動物,遭到迫遷後最後的棲息地為玉山和大武山,卻鮮少有人目睹其蹤跡,最後一次正式有官方或生態調查員發現雲豹是在1983年,東海大學環境科學中心研究員張萬福在原住民陷阱中發現的1隻已死亡幼豹。

至於最後留下的線索,則是於1996年在玉山國家公園發現的疑似足跡紀錄。另,有生態學者訪問山區原住民時對方表示,有獵人在1997和1998年間,曾在某溪谷兩度目擊雲豹,但其說法無法獲得確切證據證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