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花蓮設「一條龍」門診、31處照護網 找尋隱藏失智個案

花蓮今年共有門諾醫院壽豐分院、慈濟醫院、慈濟玉里醫院及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等4處成立失智共照中心,協助失智者及家庭都能就近找到資源並使用服務。(記者王峻祺攝)

花蓮今年共有門諾醫院壽豐分院、慈濟醫院、慈濟玉里醫院及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等4處成立失智共照中心,協助失智者及家庭都能就近找到資源並使用服務。(記者王峻祺攝)

2019/02/23 11:21

[記者王峻祺/花蓮報導]花蓮縣衛生局以失智症盛行率推估縣內50歲以上失智人口約有4000多人,但至今僅2000多人就醫確診,今年擴大整合北、中、南區等4家醫療院所,成立失智共同照顧中心,並納入27處社區據點,將協助民眾打破家有長者「老番顛」迷思,找尋隱藏失智個案,協助就診服務。

花蓮今年共有門諾醫院壽豐分院、慈濟醫院、慈濟玉里醫院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等4處成立失智共照中心,協助失智者及家庭都能就近找到資源並使用服務,提高確診率。

目前縣內4處失智共照中心,已開設「一條龍」確診特色門診,整合高齡精神科、檢驗科、影像學攝影、心理師評估及護理師等6大類專業人員隨行,讓原本需至醫院2、3次才能完成確診歷程的長者,縮短到僅需1趟就能完成評估,若經確診即當場符合長照服務使用資格,減少民眾就醫交通上的奔波。

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,推估縣內50歲以上失智人口約為4000多人,至今確診2000多人,確診率偏低主因是民眾對失智症誤認等同「老番顛」,加上就醫確診麻煩等因素,才會未能掌握治療與延緩黃金期。

他強調,失智共照中心的任務,主要包括協助疑似失智個案的就醫確診及個案管理,提供陪伴照顧者生活與醫療照護所需諮詢、服務、協調、轉介與追蹤,目前因有近九成失智個案在社區生活由家屬照顧,擴增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也相當重要,提供失智症者及照顧者符合需要的多元複合創新失智照護服務。

朱家祥說,早期失智症狀不明顯,可能從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地方開始發生,如出門迷路、東西忘記放哪裡、瓦斯忘記關等,因此平常要保持規律生活、正常飲食及固定運動習慣、預防三高也是預防失智症方法;若有失智症初期症狀者,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或致電縣內4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諮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