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投首座心導管中心剛啟用 馬上救回一條命

張惟智醫師到加護病房,探視裝置支架後仍在觀察的林姓患者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張惟智醫師到加護病房,探視裝置支架後仍在觀察的林姓患者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2019/02/21 18:15

〔記者陳鳳麗/南投報導〕南投縣草屯鎮51歲長期抽菸男子,沒有心臟病史,血糖高但未服藥,昨傍晚突胸痛、冒冷汗,家人帶他就近到佑民醫院掛急診,心電圖一照即發碧是急性心肌梗塞,須在90分鐘內打通心臟血管,而幸運的是該院心導管中心昨首日啟用,馬上裝置支架,打通血管栓塞處。

這名51歲林姓男子常自詡「很少用到健保卡!」,因此即使血糖高仍認為不需要服藥,昨日傍晚6時許,突然胸口劇痛,不斷地冒冷汗,家人帶他到佑民醫院掛急診,急診醫師幫他照心電圖,即發現心臟血管栓塞。

昨日是設在佑民醫院的全縣首座心導管中心啟用,急診火速將該男子轉心導管中心,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張惟智從心電圖發現,林男屬心臟急性缺血,且是ST段上升,拖的時間愈長心臟肌肉死壞死愈多,發展成心律不整、心臟衰竭竭的機率高,必須在黃金90鐘內打通心臟血管,因此緊急幫他裝置一根支架,支架裝好血阻塞的血管即打通。

張惟智醫師表示,高血糖、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三高患者,以及吸菸族是心肌梗塞高危險群,林姓男子本身就有兩項危險因子外,而他還未有心臟病史,沒有想到胸痛、冒冷汗就是急性心肌梗塞,幸運的是家人馬上將他送醫院急診,加上醫院心導管中心昨日啟用,才能及時打通血管栓塞。

張惟智表示,林姓患者經裝置支架後情況很好,觀察一兩天後即可出院,但兩週內不能做劇烈運動,且必須戒菸,並服用糖尿病控制和抗血小板的藥物。

張惟智也說,昨日晚間的這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,能馬上就到醫院掛急診,及在地就有心導管中心進行手術,因此提醒民眾一有胸痛、冒冷汗的兩項症狀,就是馬上到醫院急診。

51歲林男照心電圖,心臟血管有一部分栓塞(白色箭頭處)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51歲林男照心電圖,心臟血管有一部分栓塞(白色箭頭處)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林男裝支架後栓塞處即打通,圖沒有再出現堵住的白色陰影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林男裝支架後栓塞處即打通,圖沒有再出現堵住的白色陰影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