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腹痛不一定吃壞肚子 原來是體內「結石症」作怪

南投市南基醫院醫師提醒民眾多運動、多喝水及食用含檸檬酸食物,才是預防「結石症」之道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南投市南基醫院醫師提醒民眾多運動、多喝水及食用含檸檬酸食物,才是預防「結石症」之道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2019/02/21 12:53

〔記者謝介裕/南投報導〕過年後上班以來,南投縣內因腹痛到醫院急診的人數較平時增加約1成,但醫師檢查後,許多人都不是吃壞肚子,而是與體內「結石症」作怪有關,原因在於水份補充不足,經治療後,絕大多數病症也都已獲改善。

南投市1名陳姓婦人因肚子痛到無法走路、入睡,而被送來南基醫院,經醫師抽血、驗尿、超音波等一系列診斷後,發現原來是因腎結石併發腎盂蓄膿,經注射抗生素及抽出膿瘍後,目前已無大礙。

事實上,年假過後,縣內類似腹痛就醫的案例明顯增加,許多民眾都以為是過年期間,吃了太多的大魚大肉才造成身體不適,經檢查後,約有1成與「結石症」有關,如何形成?也是絕大多數患者共同的疑問及心聲。

南基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黃勝賢說,「結石」症狀以腎臟、泌尿道最常見,一般都好發於夏天,若水份攝取不足碰到天氣炎熱排汗多,尿量相對地會變少而無法將小小石頭從體內排出,久而久之,這些排不出來的石頭便會在原地打轉而愈積愈多、愈大,今年過年期間天氣偏熱,加上大家外出遊玩時,極可能也未留意水份補充,才使得體內結石引發腹痛就醫的案件增加。    

黃勝賢進一步表示,食物攝取與體內結石之間也有關聯性,包括豆類製品、蘆筍、波菜等易出現草酸鈣結石的食物,更應留心注意,而預防草酸鈣形成,可多吃含檸檬酸的食物,包括檸檬汁、柳橙汁、梅子醋、水果醋等,但提醒社會大眾預防結石最有效方法還是多喝水多運動,並養成飲食均衡,才可望無「石」一身輕﹗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