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爭取正名「湯德章紀念日」 他奔走7年不放棄

坐落於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的湯德章塑像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坐落於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的湯德章塑像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2019/02/17 12:36

〔記者蔡文居/台南報導〕3月13日為湯德章殉難日,台灣本土社團爭取正名為「湯德章紀念日」迄未實現。長期奔走爭取正名為「湯德章紀念日」的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王壽國今天發起連署,希望南市府以「湯德章紀念日」取代「正義與勇氣紀念日」,來紀念這位在228事件中以自己生命來拯救無數府城青年的先賢。

王壽國表示,他從2012年就開始呼籲台南市政府將3月13日湯德章殉難日訂為「湯德章紀念日」,與本土社團爭取將這一天正名為「湯德章紀念日」已經7年,2014年台南市政府以訂立「正義與勇氣紀念日」來回應。但「正義與勇氣」有何可紀念?應該要用「湯德章」之名,大家才知道是紀念誰。

他表示,彰化市也有「賴和日」,新北淡水也有「馬偕日」,台南為何不行?他希望市政府不要閃避這個問題,應明確訂為「湯德章紀念日」,來紀念這位228事件中勇敢站出來拯救府城青年的律師,讓世世代代的台南人了解這段歷史。

湯德章律師於228事件發生後,被台南仕紳推舉組成台南「228事件處理委員會」,並率省立工學院(現為成大)學生協助維持秩序。湯維護台南的治安,貢獻卓著,卻於3月11日被捕,並遭嚴刑逼供,但他拒絕透露任何相關名單,保護當時參加保安工作的台南菁英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,甚至他死前遭刑求遊街,仍毫不畏懼,微笑面對民眾,最後於3月13日在民生綠園(湯德章紀念公園)遭槍決並曝屍3天,年僅40歲。事後,湯德章獲判無罪,但為時已晚。

後來前台南市長張燦鍙感念湯德章的英勇無懼的精神,將民生綠園改為湯德章紀念公園,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則把3月13日訂為「正義與勇氣紀念日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