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醬油「釀造」指標含量竟刪除!監院糾正衛福部

醬油「釀造」標示等刪除,竟來自1不明網友的建議,監察院糾正衛福部。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醬油「釀造」標示等刪除,竟來自1不明網友的建議,監察院糾正衛福部。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2019/02/17 12:36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經濟部工業局統計,近3年國內醬油平均生產量逾13公噸,銷售額達53億元,但監察委員調查後卻發現,今年元月實施的「包裝醬油製程之標示規定」,竟草率刪除鑑別醬油製程是否為「釀造」的關鍵指標「果糖酸」含量規定;另,市售醬油也從未被抽查恐產生毒性的4-甲基咪唑含量,監委今糾正衛福部暨食藥署。

醬油為國人基本民生必需品,不論煨、滷、燜、燒、炒等,都會使用醬油,尤其滷味更需大量使用醬油;據統計,我國醬油使用量十分可觀,但過去對醬油並無法定標準,業者長期皆自願遵循CNS標準,若不符標準亦無法可罰。因此,衛福部去年3月公告「包裝醬油製程之標示規定」,並於今年1月1日生效實施。

然而,監委田秋堇、蔡崇義調查後卻發現,衛福部竟草率刪除鑑別醬油製程是否為「釀造」的關鍵指標「果糖酸」含量規定,且原因竟是參採網友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「眾開講」的建言;該網友真實身分不明,目的也令人懷疑,食藥署不查,竟背離專業及為民把關的職責,而衛福部竟也草率同意,應嚴予糾正。

此外,衛福部並以市面上未見販售的CNS「丙級」醬油總氮量標準,做為合格門檻,標準失諸寬鬆,且以總氮量來判定醬油標準,難以鑑別或防杜不肖業者恣意添加非法之增氮劑(如三聚氰胺)來蒙混過關,恐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現象,造成醬油品質管制的重大闕漏。

另,化學醬油在其製造過程中,以「鹽酸」促進蛋白質分解極易產生「單氯丙二醇」(3-MCPD),3-MCPD在動物試驗上會引起癌症,在加工過程中應儘量避免產生,因此國際間對醬油所含3-MCPD的含量,訂有管制限量,但衛福部訂定的限量標準,顯不切合國人日常飲食大量消費醬油的實況。

最後,常用於增加醬油棕色強度的「焦糖色素」其產製過程極易產生化學物「4-甲基咪唑」(4-MEI)。據相關試驗發現,透過飼料餵食4-MEI會使動物產生神經毒性與肝毒性,故衛福部有明定醬油中4-MEI的限量,但於2013年至今從未抽查市售醬油的4-MEI含量,使該規範有訂等於沒訂,完全無法發揮效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