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華航勞資夜戰 林佳龍:爭議無解 恐傷害華航多年品牌

華航協商會議13日凌晨1點在交通部舉行,交通部長林佳龍(右)在會議前發表談話。左為交通部次長王國財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華航協商會議13日凌晨1點在交通部舉行,交通部長林佳龍(右)在會議前發表談話。左為交通部次長王國財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2019/02/13 06:48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華航與機師協商夜戰,今天凌晨1點開始馬拉松協商8小時,機師工會要讓資方體驗疲勞,工會協商代表鞠躬向媒體道歉。交通部長林佳龍會前表示,罷工已讓社會看見工會決心與實力,但勞資爭議持續無解,恐傷害華航多年累積品牌。

林佳龍說,機師採取罷工手段表達訴求,主因有必須爭取的權益,也讓社會看見工會捍衛權益的決心與實力,華航也展現誠意對話,提出折衷方案,相信勞資雙方無論有多大分歧,只要願意坐下來談、坐下來對話,就有達成共識的可能。

但他提醒,勞資雙方有各自捍衛的目標,但無論勞方與資方,都是華航珍貴的資產。勞資爭議持續無法解決,對所有人不利,不只是旅客不便或營收降低,更造成華航信任危機,也傷害華航多年累積品牌,恐怕再怎麼努力都賺不回來。

林佳龍說,罷工讓社會上了一課,對於機師工作環境、處境與華航公司經營問題有更多了解,對於罷工權也有更多討論。希望台灣社會更有同理心,促使換位思考,就能跨出關鍵一步,讓台灣在天空自由安全飛翔,努力捍衛同一個華航。

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主持協商會議,實質協商前工會發難,要求華航確認協商代表具備團協資格,達成共識後直接簽訂團協。王國材表示,過去調解不順且缺乏互信,交通部應工會要求出面,座談會僅意見交換,後續由桃園市勞動局處理。

但向來性情溫和的王國材,因工會協商過程中不斷提出程序問題,協調時要求工會的律師代表將發言權交還機師會員;且隨十條特殊航線時僵持不下,平和氣氛漸轉為針鋒相對,王國材建議日後再討論,否則沒完沒了,律師代表說:「如果不同意,難道要我們罷工一個月嗎?」王國材立刻反嗆:「不要威脅我!」

協商過程中,雙方逐漸失去耐性,工會不滿華航口口聲聲表示,現行派遣已優於法規,根本未曾真正理解機師訴求;華航則認為,好還要更好是天經地義,但工會不斷強調疲勞,疲勞是長時間累積而成,單趟航班的疲累程度因人而異。

協商過程中也發生另一段插曲,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與華航舌戰時,因華航數度提及媒體,凌晨3點左右,突然脫口說出「媒體只是來看熱鬧的」,引發徹夜守候現場關注協商進度的媒體與現場人士譁然,陳蓓蓓事後已向媒體道歉。

陳蓓蓓表示,方才兩兵交戰時不慎說錯話,勞資方面不對等的情況,能依靠的只有媒體,如果沒有直播,所有事實都傳不出去,但說,這就是疲勞造成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