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管不動華航?交通部:股份僅35%能建議無法強制

交通部長林佳龍(右)和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(左)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交通部長林佳龍(右)和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(左)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2019/02/08 13:37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桃園機師職業工會今發起罷工,交通部也遭受質疑管不動華航,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,的確華航溝通過程中確實有「比較硬」,對勞資方面比較沒有耐心處理,而交通部只有35%股份,大股東僅能建議無法強制。

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中午在交通部說明記者會中指出,過年期間交通部一直在處理這個課題從未間斷,工會和華航雙方本來約好今天下午坐下來好好談,但是由於雙方常見很深,華航昨晚新聞稿讓今天本來要談的事情,演變成罷工後新聞稿中要求來談,交通部基於公共利益,以民眾權益確保為優先,一直在協調安排,但是過程中不管勞方還是資方,過去談判經驗不是很愉快,雙方常常透過新聞稿放話,導致正常協商管道中斷。

媒體詢問是否有交通部管不動華航的問題?交通部長林佳龍說,交通部一方面是主管機關,另一方面透過航發會也是華航的大股東,王國材政次也是航發會董事長,華航是上市公司,因此有公司治理考量,勞資爭議也有處理程序,交通部基於主管機關,以公共利益為重,比過去更主動更快速關心這件事情,做為華航最大股東,在尊重公司治理前提下和華航好好溝通協調。

王國材補充表示,交通部在華航只有35%股份,其他65%是民股,華航跟中華郵政不同,中華郵政是百分之百官股,很多想法可以直接請他們考慮接受,但是交通部只是華航的大股東,工會提出5點訴求後,華航的確在溝通過程中,站在公司治理角度有很多自己的想法,交通部站在大股東的角色可以表達意見,或從交通部以乘客利益和飛航主管機關立場給出建議,但是華航有65%是民股,對於答應工會的條件也會影響民股權益,這段時間交通部在跟華航談的過程中會給出建議,但是無法強迫華航做什麼事情,的確華航確實有比較硬,對勞資方面比較沒有耐心處理,交通部在這樣的狀況下,很多都是建議性,無法強制主導。

林佳龍指出,對話是解決爭議的開始,希望雙方坐下來談,雙方差異並沒有大到不能解決,工會方也一度認真考慮坐上談判桌,華航方面,透過王政次居中溝通,數度得到董事長何煖軒會做回應的說法,只是雙方在溝通過程中,有些發言包含新聞稿處理,反而有些情緒,例如透過再次申請調解企圖影響罷工,這些都會互相解讀成負面動作,相信經過這次大家努力,應該盡快坐下來談,處理罷工訴求,希望雙方以公司形象,旅客權益為勞資雙方最重要的考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