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華航回應機師擬罷工 協商中增條件、玩零和遊戲 呼籲誠信原則

華航計算2018年各飛行機隊組員的平均休假日及特休假天數。(華航提供)

華航計算2018年各飛行機隊組員的平均休假日及特休假天數。(華航提供)

2019/02/07 21:11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中華航空公司發生勞資爭議,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下午宣布:迫於無奈,即刻隨時準備發動罷工行動!但華航今晚回應,指出工會協商要求「零和」遊戲,放寬機師酒測等,呼籲協商應誠信原則,並強調仍未放棄協商,盼機師以乘客為重。

華航今晚表示,針對機師擬罷工,仍未放棄協商,但機師工會協商期間增加條件,關於疲勞航班中的紅眼航班議題,公司也願檢討,但工會採「零和」遊戲,甚至要求放寬機師酒測,且協商須全盤答應否則不談判,主張勞資協商應以誠信為原則。

華航提,在去年機師工會已取得正駕駛每人每月多一萬元飛安獎金,而華航機師的年休假日更有157天到174天之多,籲工會以旅客為重,也願接受對企業有建設性方案。

以下為華航公司說明全文:

華航仍未放棄協商,盼以旅客為重

針對桃園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今(2/7)宣布隨時可能發動罷工,並歸責華航拒絕改善疲勞航班等訴求,完全背離事實,華航澄清如下:

去年八月起的協商,已達成第十三個月以飛安獎金的形式發放,為此華航每年增加1.2億人事成本,最後破局癥結在於桃園機師職業工會所提辛勞加給,索求過高且窒礙難行,經桃園市政府協調,近期華航認為仍有談判空間,但機師工會並不領情,表示所有條件都答應才願回談判桌。

另外,機師職業工會所提疲勞航班改善方案,是以超過八小時三人派遣,超過十二小時四人派遣的計算方式,以勞基法設定的八小時工時來看待飛行組員,而非以目前全球通用,及台灣官方認可的AOR(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)標準派遣人力,沒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以勞基法為標準,華航目前的機師派遣,不僅合乎法令更優於法令,絕對無過勞疑慮;華航於薪資架構設計時即將機師工作時間的特性納入規劃,然對於工會所提紅眼航班議題,華航仍願意針對派遣加給進行檢討。

華航強調,本次重啟罷工爭議關鍵是21項調解議題,任何後續協商應仍以21項為範圍,工會方面不宜任意增加項目,目前機師工會所提的訴求有與當初協議內容不同,由於工會對內談判條件及對外宣傳差異極大,包括協商中依然要求華航應對酒測條件讓步,令人無法接受,華航不排除一一公佈,釐清訴求正當性以昭公信。

華航主張,勞資雙方協商應本著誠信原則,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在去年八月取得飛安奬金條件,即正駕駛每人每月多領取一萬元、副駕駛六仟元,在桃園市政府、交通部的見證下和華航定約一年為期協商,工會及其每一個會員都有義務遵守這個約定,未達一年機師工會就片面中斷協商重啟罷工,若罷工成真導致航班取消,桃園機師職業工會及實際參與罷工的會員,必然不可免除民事賠償責任,以2016年空服罷工導致超過新台幣五億元損失的案例,違法罷工將面對巨額求償。民國80年間,復興航空飛行員怠工造成數千萬元損失,復興航空向法院提出損害賠償告訴並獲得勝訴,判決飛行員連帶賠償,說明民事責任是獨立存在。

華航再次強調從未拒絕談判,但拒絕工會以放寬酒測標準,以及影響公司基本生存的談判條件,及全盤答應否則不談判的零和賽局劇本,威逼脅迫要求華航為違法的罷工背書。

自農曆春節前機師職業工會提出罷工恐嚇,連日以不符事實的指控質疑華航談判誠意,談判之外的宣傳應本於事實,不應為達抗爭目的,醜化公司飛安包裝議題,除非工會的最終目的就是罷工,否則華航願意接受任何對企業有建設性的方案。

今天是喜氣洋洋的大年初三,國人四處忙走春,還有不少旅客在外地旅遊或探親,將在近日內搭機返國,是一年內旅客最需要華航疏運的時刻,華航所有員工責無旁貸,連日內媒體也不斷湧現勸阻工會在春節罷工的聲浪,盼工會重視飛行組員常年累積的社會地位與道德期待,切勿辜負民眾期望。華航重申,即使僅有一絲機會,華航仍不放棄協商,希望工會能以旅客為重,公司必定重視員工聲音,必定繼續本著誠信尋求共識。

華航計算2018年各機隊組員的每月平均飛行時數。(華航提供)

華航計算2018年各機隊組員的每月平均飛行時數。(華航提供)

華航計算機師的薪資、津貼等勞動條件。(華航提供)

華航計算機師的薪資、津貼等勞動條件。(華航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