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千輛計程車抗議Uber 繞行政院癱瘓忠孝西路

千台計程車司機自主路過行政院,抗議交通部圖利UBER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千台計程車司機自主路過行政院,抗議交通部圖利UBER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2019/01/31 20:21

首次上稿 16:35
更新時間 20:21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抗議Uber假租賃真載客,上千輛小黃今日下午上街繞行包圍行政院,幾乎癱瘓忠孝西路、中山南、北路,忠孝西路3線道僅剩最內側車道能讓車輛行駛。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副理事長鄭力嘉表示,要過年了,計程車司機都有家庭要顧,不是生計嚴重受影響,不會上街抗議;若今日來找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沒辦法解決,下次計程車司機就會去總統府找總統。這次計程車業主要訴求,只是希望交通部能落實分業管理,盡速實施去年準備修訂的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。

鄭力嘉表示,Uber與租賃車合作,就是利用租賃車漏洞,跨業經營計程車業務;分業管理是最基本的事情,否則遊覽車都可以來經營市區公車、國道客運業務。去年前交通部長吳宏謀與計程車業見面時,有答應落實分業管理,當時選擇相信政府,沒想到政府失信於計程車業,現在部長林佳龍也不願與計程車業見面,呼籲蘇貞昌出來接地氣,盡速解決Uber問題。

日前計程車業有再與交通部開會,鄭力嘉表示,感覺交通部要補貼、停車免費完全搞錯重點,計程車業要的是有公平競爭的環境,讓大家能自己賺錢,計程車業不是乞丐,不需要政府補貼錢。

交通部去年擬修運管規則,要求租賃車代僱駕駛的價格表且要與叫車APP相同、禁止巡迴攬客、每趟行程要1小時以上等。鄭力嘉表示,要求交通部盡速修正,落實分業管理。

中華民國計程車派遣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曾弘毅表示,根據司機與車隊的回報,Uber導致計程車派遣載客至少減少20%至30%以上,他從來沒有想過一個連合法運輸業資格都沒有的業者,能有這麼龐大的車隊,衝擊到合法業者生計。另外,Uber費率則可自行調整,車輛多的時候就低價競爭,車輛少的時候就收高價犧牲乘客權益;不像計程車屬大眾運輸的一環,費率都受政府管制。

交通部表示,政府有責任確保乘客、消費者安全及好品質的乘車環境,也有責任維持產業市場的公平競爭,任何商業營利行為均應受政府監管。現在已研擬強化小客車租賃業與計程車分業管理法規修正草案,並積極與兩業溝通,後續將朝維持兩業公平營運方向推動。

Uber回應,台灣區總經理吳罡本周有說明,「Uber的營運模式符合三納,納管、納保、納稅,Uber還是會持續以科技帶給民眾安全和方便的搭乘選擇,繼續和中小型租賃車行、計程車隊合作提升經濟效率,希望能夠站在雙贏基礎上,透過良好互動、溝通,創造更好的機會,往更好的方向發展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