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熟男業務員應酬多 健檢揪出食道癌

曾能泉筆指處即為正子斷層掃描檢查顯示腫瘤位置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曾能泉筆指處即為正子斷層掃描檢查顯示腫瘤位置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2019/01/30 16:37

〔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〕去年陸續有名人罹患食道癌驟逝的消息,讓食道癌引起民眾關注,因為食道癌發生早期並無明顯徵兆,讓民眾因不知如何早期發現或檢視而產生疑慮。一名52歲男性業務員,平日應酬多,經常抽菸喝酒。近日至童綜合醫院健檢時,另外再選擇接受全身正子斷層掃描檢查,意外發現第一期食道癌,經醫師安排進行腫瘤切除後,已恢復正常生活。醫師建議民眾在進行健康檢查時加做全身性正子斷層掃描,讓腫瘤細胞無所遁形。

台中市52歲楊先生,從事業務工作,平日應酬多,童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曾能泉表示,食道癌是指發生在食道的癌症,通常以鱗狀上皮癌或腺癌等病理型態為主,這類病人通常有嚼檳榔、抽菸、喝酒、常喝熱湯或茶水、少吃蔬果類或口腔衛生不佳等危險因子,而治療方式則是用以外科切除手術為主,若有局部淋巴結轉移,則需增加術前放射與化學治療。

由於正子斷層造影為先進非侵入性診斷癌症利器,結合全身正子造影及高切數電腦斷層造影,一次檢查同時提供功能性及解剖構造影像,能夠早期並且精準找出初期的疾病病灶,大幅提高腫瘤偵測準確度,甚至用來評估後續化療、放療的治療效果,病患腫瘤通常只要大於0.4公分,即容易被檢測出來。

曾能泉指出,食道癌患者常出現吞嚥困難、喉嚨沙啞或有異物感、及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求診耳鼻喉科或腸胃科,但往往檢查後發現腫瘤已第三期,屬於中晚期,常預後不佳。所以建議民眾在進行健康檢查時加做全身性正子斷層掃描,讓腫瘤細胞無所遁形,儘早揪出癌細胞,才能儘早接受治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