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過年獨留貓在家、多放飼料就沒事?獸醫揭這樣超危險

有些飼主常因為要外出,將貓咪獨自留在家中。(歐新社)

有些飼主常因為要外出,將貓咪獨自留在家中。(歐新社)

2019/01/28 22:2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很多人會在農曆新年返鄉團圓,不過返鄉時很難將家中毛小孩也一起帶著走,有些飼主會認為,家中只要準備足夠的食物和水,多擺幾個貓砂盆,就可以讓貓咪獨自留在家好幾天。但貓咪專家卻反對這樣做,因為這可能對貓咪造成不良的影響。

據《ETtoday》報導,貓咪醫師林子軒表示,網路上有不少人認為家中只要有足夠食物跟水,再多擺放幾個貓砂盆,就能讓貓咪獨自留在家好幾天,但依據風險考量來說,他強烈反對這樣做。他解釋,貓咪對於飼主突然長時間離家往往會不明就裡,並感到緊張、焦慮。如果是已有分離焦慮、過度舔舐等焦慮行為問題的貓咪,這樣的事件還會讓焦慮行為更加惡化。

林子軒又提到,如果貓咪在這段期間遇到傷害或疾病,也會因沒人能即時提供必要治療與協助,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。他建議讓貓咪留在家時,要委託專業人士或信任且熟悉貓咪的親友住在家裡照顧貓咪,或是每天固定時間到家中代替餵食貓咪、清理貓砂盆,假如貓咪願意與他接觸,也可以請他與貓咪互動、遊戲。並請親友在離去前再次確認家中的門窗、瓦斯、電器電源的安全狀況。

林子軒也提醒飼主,不管是請人到家裡來照顧貓咪,或是將貓帶至寵物旅社,都要告訴對方一些重要資訊。像是貓咪是否有需服用的藥物或特殊情況下的備用藥物、飼主與家人的緊急連絡方式(至少要有兩種)、還有貓咪曾去過、也了解貓咪疾病史的動物醫院。還要告訴對方住家附近、可在短時間內提供醫療服務的動物醫院、以及在連假期間或夜間時段仍提供服務的動物醫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