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測國文寫作「好發揮」 考生探討捷運博愛座文化

大學學測第二天,考試結束時,考生在廊道稍作休息。(記者蔡亞樺攝)

大學學測第二天,考試結束時,考生在廊道稍作休息。(記者蔡亞樺攝)

2019/01/26 15:18

〔記者蔡亞樺/台北報導〕去年起大學學測國文寫作單獨應試。今天是學測第二天,第二節考國文寫作,題目分為理性與感性題,理性用圖表分析學生是否適合攝取含糖飲料,台北市考生自身是運動員身分進行書寫,認為寫作題目很好發揮,寫起來得心應手,感性題則用陶潛文章,讓學生以溫暖的心發揮,有考生以台北捷運博愛座讓座文化,探討社會的溫暖現象。

萬芳高中考生曾品樺表示,理性題用圖表呈現小學生、中學生、老人年攝取含糖飲料,並輔以數據指出18歲以下男性攝取含糖飲料比例偏高。他想到目前中小學校園推動禁喝含糖飲料的政策,以此為例做發揮,文章描述他是贊成的態度,因為過多糖分會影響身體成長。

曾品樺笑說,他平常就有注意這類生活訊息,加上他是運動員更注重飲食的營養攝取,因為要維持良好體態,他用自身的經驗去寫作,覺得很好發揮,對寫作成績有信心。

感性題節錄「南史.隱逸.陶潛傳」及「蕭麗紅《千江有水千江月》」並要學生分享溫暖的心。萬芳高中考生林長欣表示,他以搭捷運的經驗,曾在捷運遇到身障人士,因此起身讓座,對方感謝也感受到溫暖,這題非常好寫,跟生活息息相關,因此提早寫完交卷。

育成高中蔡姓考生則表示,理性題用圖表分析學生是否該飲用含糖飲料,因為有圖與數據,也在大考中心的例題練習過相關的題型,很好發揮。感性題則用她看過的泰國感人廣告,闡述人的真誠以及與人為善的溫暖,寫得很順手,但因有文言文,寫作前還思考一下才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