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三點蟹」蟹膏是鮮藍色 水試所:不用擔心啦!

民眾從漁港買回的三點蟹,蟹膏竟是鮮藍色。(圖擷取自基隆人臉書社團)

民眾從漁港買回的三點蟹,蟹膏竟是鮮藍色。(圖擷取自基隆人臉書社團)

2019/01/25 16:45

〔記者俞肇福/新北報導〕1位基隆民眾昨天(24日)透過臉書指出,自己在新北市萬里區龜吼漁港購買的「三點蟹」,回到家打開蟹殼後發現裡面的蟹膏呈現鮮藍色,民眾在網路上留言說這是「阿凡達蟹」嗎?民眾紛紛勸他「不要吃」;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指出,三點蟹係屬甲殼類,甲殼類體內的蝦青素與蛋白質結合後,便呈現藍色,未煮熟的三點蟹卵呈現藍色,應為自然現象。

民眾將照片分享至臉書社團「基隆人」,當中見2隻「三點蟹」的蟹殼拆卸後,蟹體正中央的蟹膏有別於一般的黃色、橘色,竟成呈現相當鮮豔的藍色,就連拆下來的蟹殼上也附著大量藍色蟹膏,PO文網友對此心生疑慮「這是正常的嗎?」,將照片PO網詢問網友們的意見。

網友們全都沒見過鮮藍色的蟹膏,有網友指出過去曾有專家表明若螃蟹食用大量綠藻,蟹膏有可能會呈現綠色,但如此怪異的藍色蟹膏,令人看了相當不安心,奉勸他就算螃蟹有蒸熟,也不要輕易下肚,以免發生意外,更有網友表明藍色蟹膏可能是螃蟹受到污染所致。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助理研究員莊世昌表示,甲殼類的藍色成因,多與蝦青素(astaxanthin)有關,蝦青素色素與一種甲殼菁(crustacyanin)的蛋白質結合後,便會呈現藍色,在自然界中也常可看到有些體色應為紅色的螯蝦,在不確定的情況下,身體產生過量的甲殼菁,致蝦體變成藍色,而有些如鱟及甜蝦等大型甲殼類動物,原本便帶有藍色的卵。

三點蟹的藍色卵,不確定是怎樣的生理機轉下,該蟹體產生過多的甲殼菁進入卵中,呈現藍色的蝦青素,此現象應為自然中可能發生的情況,請民眾不用擔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