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和時間搶命!「一站式救治」讓腦中風9旬嬤能站能唱

2019/01/25 13:28
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醫療團隊啟動大新竹唯一「腦中風一站式救治」,讓急性腦梗塞中風的90歲林葉阿嬤,在黃金期3小時內搶救成功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〔記者廖雪茹/新竹報導〕前立委葉芳雄的胞姊、90歲林葉阿嬤年初跌倒後左手腳無力,家屬急送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,醫療團隊啟動新竹地區唯一「腦中風一站式救治」,縮短檢查時間,確定阿嬤是急性腦梗塞中風,在黃金期3小時內施以「血栓溶解劑」成功搶救,並配合復健和中醫針灸,阿嬤恢復狀況良好可站立,今天回診時還開心吟唱日本歌。

神經科主任陳睿正為林葉阿嬤看診,了解她術後復原狀況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科主任陳睿正說,「無顯影電腦斷層」先檢查病人是否腦中風,再以「灌流檢查」確認腦缺血面積,最後以「血管攝影」確認血管阻塞部位,連續完成3個階段的檢查;傳統做法是完成一個階段檢查後,再由醫師評估是否進行下一個階段。

神經科主任陳睿正為林葉阿嬤看診,了解她術後復原狀況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腦中風病人的治療分秒必爭,「腦中風一站式救治」專門應用於腦梗塞的中風,可較傳統流程節省30分鐘到1小時,這些寶貴的時間對腦中風病人來說非常重要,愈早救治,預後情形愈好、後遺症愈少。
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腦中風中心「腦中風一站式救治」。(中醫大提供)

高齡90歲的林葉阿嬤已出院,今早由家人陪同回診。阿嬤耳聰目明,應答自如,還獻唱一首日本歌,感謝醫師和家人的悉心照護。

術後配合復健和中醫針灸,林葉阿嬤恢復狀況良好可站立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科醫師黃虹瑜指出,90歲阿嬤平時無中風徵兆,發病當天在家中因左側肢體突然無力而跌倒,送新竹附醫急診,急診團隊立即啟動「綠色通道」(直接送急救室,優先檢查),並與神經科團隊進行「一站式救治」,發現患者右腦血管已有1/3缺血,經確認梗塞位置,立即施打血栓溶解劑,在發病3小時的黃金期內完成治療,阿嬤左腳大約術後10分鐘即可舉起。

陳睿正說,中醫大新竹附醫是目前大新竹地區唯一實施「腦中風一站式救治」的醫療機構,腦中風中心透過跨科別合作,從急診綠色通道、專門門診、健檢篩查門診、復健與中醫針灸,形成一站式診治模式。

陳睿正提醒,腦中風造成國人失能的比例很高,不只影響患者健康也影響家庭。腦梗塞的黃金治療期為3小時,但依據統計,會在3小時內就醫的腦中風病人不到3成,因而影響治療成效;提醒民眾若出現「一手一腳歪無力,兩片嘴唇說不清」的情形,極有可能是腦中風,須迅速就醫。

相關影音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