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青小鎮!鹿港就愛手寫春聯 文開書院26日名家揮毫發送

鹿港老街最常見的春聯就是冠首春聯,也就是以店家名字作為上下聯的第一個字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鹿港老街最常見的春聯就是冠首春聯,也就是以店家名字作為上下聯的第一個字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2019/01/24 22:18

〔記者劉曉欣/彰化報導〕文風鼎盛的鹿港小鎮,就是喜歡手寫春聯的溫度!寧可花錢買名家作品,讓自家門面整年都飄文青墨香!

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說,春聯就是在新春在自家換上新的對聯,用祝福的文字來迎接新的一年,本來是由民眾自己提筆寫自家的春聯,尤其鹿港文風鼎盛,書法名家多,都是自己或子孫負責來寫自家春聯。

隨著時代演進,市面早已常見印刷春聯,但王康壽說,鹿港街頭仍有張貼手寫春聯的傳統,除了自己寫,也有委請或購買名家春聯的習慣,以鹿港老街為例,每年都會請名家來幫商號與住家寫春聯。

王康壽說,手寫春聯就是可以為各家量身打造,最常看到的是「冠首春聯」,也就是以商號或是堂號來作為上聯與下聯的第一個字,而不是用常見套裝的春聯對句;或是以商號所做的生意來寫春聯對句,這也是許多人來鹿港喜歡欣賞各家不同春聯的原因。

有鹿港鄉親說,市售印刷版的春聯每副約100多元,名家手寫春聯每副約在300到500元之間,每年都會精心挑選名家春聯,除了有手寫溫度,對聯字句也可以根據每年想許的心願來挑選,雖然手寫春聯比印刷版貴3倍,但是算一算春聯每年只買一次,等於一天才花1塊錢,就可以讓門面充滿文青風,非常值得!

鹿港文開詩社已連續十年舉辦免費揮毫贈春聯活動,今年於26日上午10點到12點,在文開書院舉行,文開詩社理事長洪一平邀請到「人間國寶」雙認證的李秉圭、屢獲國內獎項肯定的吳肇昌,以及鹿港一時之選的許文共、許崑杉、陳岸、尤祖和、洪志雄、梁文銓等人共襄盛舉,因為索取熱烈,現場總是大排長隆,屆時每人僅限一副,讓更多人都愛上手寫春聯的墨香。

逛鹿港老街,別忘了欣賞各家不同的春聯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逛鹿港老街,別忘了欣賞各家不同的春聯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去年文開詩社舉辦的免費揮毫春聯活動,大受歡迎。(資料照,記者劉曉欣翻攝)

去年文開詩社舉辦的免費揮毫春聯活動,大受歡迎。(資料照,記者劉曉欣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