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I機器人「蘭醫師」問世 用LINE噓寒問暖

彰基院長陳穆寬示範操作「蘭醫師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LINE Bot」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彰基院長陳穆寬示範操作「蘭醫師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LINE Bot」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2019/01/21 19:26

〔記者湯世名/彰化報導〕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宏達電(HTC)健康醫療事業部(DeepQ)今天舉辦「蘭醫師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LINE Bot」發表會,「蘭醫師」是橫跨10家醫院的人工智慧AI+醫療區塊鏈對話機器人,民眾只需要用手機點開LINE,搜尋(@cch.org.tw),立即享有「蘭醫師」當個人的AI醫療助理,透過DeepQ醫療區塊鏈技術,強化跨院照護網的資訊安全,全面升級就醫前、中、後的全程醫療照護經驗。

彰基院長陳穆寬表示,「蘭醫師AI+區塊鏈對話機器人」將照護品質全面升級,民眾在很短的看診時間內要完整告訴醫師病況並不容易,「蘭醫師」不但會在看診前提醒看診,更會協助民眾紀錄相關問題,在還沒進入診間前把相關問題送給門診醫師,大幅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和診療品質。

民眾踏出診間後,「蘭醫師」就會主動送上個人化的衛教資料及用藥資訊,讓民眾可以管理個人化照護資訊,不用擔心衛教單張不見,或者無法對照藥品照片等問題。回到家後,「蘭醫師」也會主動關心詢問症狀是否改善,並將症狀變化紀錄起來,作為下次回診參考。

HTC DeepQ總裁張智威指出,此次是全台首次將AI+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在對話機器人上,解決傳統區塊鏈特性與醫療資料隱私性衝突的問題,讓醫療資料可以跨院,更提升民眾醫療資料的保護,讓醫療照護從單一醫院到醫療照護網,從院內延伸到院外照護。

現場民眾親自體驗「蘭醫師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LINE Bot」的便利性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現場民眾親自體驗「蘭醫師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LINE Bot」的便利性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